从IDG投资法国顶级户外运动品牌 看3000亿美元运动鞋服市场的行业格局与潜在投资机会

过去十年,运动鞋服占全球鞋服的比重由 2007 年的 14.7%逐年稳定增至 2017 年的17.7%。

近日,IDG资本 宣布完成了对法国顶级户外运动时尚ROSSIGNOL的投资,投资后将持有公司逾20%的股份。这是继上周匹克宣布收购户外运动品牌“奥索卡”后,又一笔中资对海外运动品牌的投资活动。

以上两笔投资只是近年来运动鞋服类产业火热的一个缩影。

运动品牌类投资并购案例激增的背后,则是近年来全球鞋服整体规模的低增速与运动品牌的逆势高速增长的大背景。

全球及中国市场高速增长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2007-2017 年全球运动鞋服销售规模由 1762.7 亿美元增长至 3001.5 亿美元,CAGR 为 5.47%,同期全球鞋服整体销售规模 CAGR 仅为 1.67%,占全球鞋服的比重由 2007 年的 14.7%逐年稳定增至 2017 年的17.7%。

而我国运动鞋服市场规模自 2012、2013 年行业整合之后,迅速回升至双位数增长, 2012-2017 年 CAGR 为 8.8%,高于鞋服整体,2017 年规模增至 2121 亿元。而男装、女装、鞋类市场规模 CAGR 分别为 4.8%、6.4%、5.6%。行业格局与全球情况一致。

另据安踏体育携手《经济学人》企业网络组织撰写的《中国开赛──崛起中的中国体育健身产业》专题研究报告预期,运动鞋服市场强劲增长,2020年运动鞋服销售额比2015年增加54%至2540亿元人民币,1/3的人口积极参与运动(每周至少一次),足球、冬季运动方兴未艾,跑步健身仍将带来庞大需求。

此外,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通知,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规模可望达人民币5万亿元,较2016年的人民币1.5万亿元增长逾3倍;预料中国体育产业对中国GDP的贡献将由2015年的1.9%增至2025年的3%以上。

政策、市场环境都预示着运动鞋服市场将在未来几年稳定增长,而中国市场则是全球运动鞋服市场此轮增长的重要引擎。

耐克、阿迪遥遥领先中外企业频繁并购

按市占率计算,耐克和阿迪达斯为两大绝对龙头。其中,耐克公司旗下所有品牌的2017 年全球市占率高达16.5%,阿迪达斯则以 11.9%名列第二。而Vans、Timberland、The NorthFace 等一系列国际知名运动/运动时尚、户外品牌的母公司VF 集团排在第三名,2017 年市占率为 2.9%,显著落后两大巨头。

在国内市场,除了耐克和阿迪达斯两大巨头外,安踏是国内最主要的品牌,2017年安踏在国内鞋服市场的市占率达8%,名列第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