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中国最懂医疗健康的投资人

4月2日,福布斯发布了年度重量级榜单——2019全球最佳创投人榜(The Midas List 2019)。从2001年起,福布斯每年都会收集全球风险投资人的投资组合数据,给出收益最高的前100位顶级VC。

今年的这份榜单上,中国的创投人物表现亮眼。启明创投创下佳绩,两位主管合伙人甘剑平先生、梁颕宇女士实力入选,分别排名第5位、第54位。
启明创投是中国最活跃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聚焦互联网消费、医疗健康、信息技术的投资机遇,投资超过310家企业,目前基金规模超过40亿美元。
从创业到投资,梁颕宇一直坚守在医疗健康领域,被称为“中国最懂医疗健康的女性投资人”。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北宋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范仲淹在其《能改斋漫录·卷十三》中写道,这是古人实现理想的两种最优选择,而对于今人而言,还有第三种选择,便是成为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人。对梁颕宇和她的团队而言,一个好的医疗健康投资,是回馈人类、回馈社会最好的礼物。

“投资健康医疗是对人类本身最好的投资,是对生命质量和尊严最本质的尊重,也将给人类自身带来最大的回馈和收益。谈这场恋爱,终身无悔。”——梁颕宇
福布斯中国有幸对话梁颕宇女士,倾听被她称为“奇遇”的创投故事。
梁颖宇的投资和职业生涯开始于美国。她曾在美国软银资本担任暑假实习生,后担任加州PacRim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合伙人,还曾就职于Mobius风险投资公司。
看到中国医药行业的落后现状,梁颖宇3次创业,成为一名连续创业者。2009年她以合伙人身份创建启明创投医疗健康团队,后成为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医疗健康团队领导者。她和她的团队先后投资近90家医疗健康企业,是中国内地该领域最为出色的风险投资团队。
初见梁颕宇,没有女强人的犀利,有的只是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投资健康医疗是对人类本身最好的投资,是对生命质量和尊严最本质的尊重,也将给人类自身带来最大的回馈和收益。谈这场恋爱,终身无悔。”这是她在自己的作品——《奇遇,我在中国的创投日子》中的一段话。
梁颕宇的投资故事都和这些被称之为 “奇遇”的被投企业相关。去年年底,甘李药业与诺华旗下山德士携手进军欧美胰岛素市场,开中国企业先河,标志中国药企的原创能力和研发实力已获得国际主流市场认可。
这个闪耀时刻,是甘李药业苦行僧般20年坚守,背后也有启明创投梁颕宇和团队自2009年投资后近10个春秋的陪伴。
决定投资甘李药业的时候,连投资经理都劝她不要投,梁颕宇坚持自己的判断,最终投下1亿元人民币。
当问及十年陪跑中,是否有犹豫时光?梁颕宇一笑否认,“甘总是个很有激情的人,一个很有想法的人,他有一个远大布局。”
“看项目的时候,你会有感觉。一个公司起码会和三四十个投资者见面,但由于投资者定位不同,对公司发展机会的判断就会不一样。志同道合才会更合适。”谈及选择创始人及团队的标准,梁颕宇说,“我喜欢找一些有技术壁垒的团队,有理想,希望去做填补市场空缺的产品,且真的能救人的。”相同理念背后是一样的心怀天下、造福苍生的济世情怀。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与康希诺生物董事会主席兼联合创始人宇学峰博士在上市现场。
另一个被众人反对的投资是康希诺生物,面对行业风险,梁颕宇却坚持相信,“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疫苗政策,中国也有。但动辄几百、几千元的疫苗对普罗大众来说太贵。如果国内有一群研发人员可以研发最高质量的儿童疫苗,且价格便宜实惠,那中国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孩子也会受益。”
梁颕宇回忆了对人工耳蜗公司诺尔康的投资经历。中国约有250万听力障碍患者,在耳内安置人工耳蜗能够解决听力障碍的问题,而跨国公司的相关产品售价高达20万元人民币,诺尔康则可以将价格控制在6万元。面对跨国公司的收购意向,梁颕宇坚决反对,“我们不能这样做,不管是中国孩子还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孩子,都有权利买到质量好且价格便宜的产品,这才是最有价值的。”
“启明创投会尽量看到五年,甚至十年后的方向。我们希望向这个方向走去,而不是短视地投入一个Pre-ipo轮,二、三年后企业上市赚一大笔钱。我们从来不会有这种动作。”
谈及医疗健康领域投资者容易犯的错误,梁颕宇指出,一是不太了解其他竞争对手在做什么,二是对大的趋势和国家政策了解不够。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梁颖宇认为,这反而是中国医药企业的机会。
在最近的《大公报》专栏文章中,梁颕宇以粤港澳大湾区的宏观视角谈及,目前中美贸易关係仍然紧张,两地科技交流阻碍重重,“香港地位比较特殊,就连内地研究及开发中心亦有兴趣在香港设立据点,广纳海外人才,正是进一步巩固创新科技研发中心的时机。”
聚焦医药企业,梁颕宇认为,正是机会所在。越来越多中国公司正立志创新药的研发,同时有不少有时之士回国创业。中国医药企业将不断以具有竞争力的中国价格,提供质量一流的产品。
考察创业公司的七条军规

摘自梁颕宇的《奇遇——我在中国的创投日子》
创业投资者挑选项目,首先重视产品和市场,公司创办人也是关键。概括而言,公司必须研发强、产品强,市场足够大;创始人执行力要高,能维系稳定的管理团队,后勤财务和人事有条不紊;从事实业的话需要兼顾生产;了解国情、掌握内地政策变化和熟悉监管机制运作,是额外优势。
凭借这些年的投资经验分析,大致可从下列七大准则衡量:
1. 商业模式须切实可行
对于很多高科技项目创始人,其中不乏教授科学家,缺的不是技术和知识、甚至是资金和资源,而是缺乏将技术产业化、商业化。
2. 产品具独特性忌跟风
从0到1的创新产品最具有颠覆性和投资价值;从1到N的复制产品具有价值,但价值缺乏长久的持续性。
3. 创始人执行力要够强
“不要看这个人说了什么,只要看他做了什么事情。”诚信、担当和信誉也很重要。 有人曾问Ben Horowitz“当一名成功的CEO的秘诀是什么?” 他回答:遗憾的是,根本没有秘诀。如果说存在这样一种技巧,那就是看其专心致志的能力和在无路可走时选择最佳路线的能力。
4. 管理团队应互补长短
团队合作很重要,公司管理层的专长需要互相补足。技术、市场、销售、管理缺一不可。
5. 研发靠实力判定输赢
对于早期项目核心技术至关重要,围绕核心业务持续研发和升级产品,才能保证公司在长期残酷竞争中保持长青。
6. 知识产权谨记注册专利
对于审核严格的生物技术医药健康产品,如何保护专利、如何申请注册、如何获得医保覆盖,每一步都有众多细节。即使企业早期没有专人负责,产品成型后销售到市面上一定要经历多到审核的漫漫长路,需要团队尽心尽力学习。
7. 产品要能放眼世界
最有价值的项目,一定是能放眼世界的产品和团队。当然目前能做到覆盖国内市场的产品也具有阶段性投资价值。
除了七条准则,还有一条创业秘密——创业成败关键在意志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