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

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落地实施,我国投资整体延续小幅回升的势头,投资内部结构优化,技术改造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一些短板领域投资持续较快增长。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政府投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专家表示,《条例》依法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将进一步优化我国投资结构,促进投资稳定增长,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
投资增速稳步回升
投资,对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意义重大。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至2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0.4个百分点,增速呈现稳步回升态势。
5月8日,在江苏省盐城市中铁四局集团盐(城)(南)通铁路大丰制梁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筋绑扎、拼模、吊装等工序施工。卢日伟摄/光明图片
同时,我国的投资结构也在持续优化,在补短板、新动能以及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投资持续发力,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继续彰显。
在民生相关领域,一季度,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4.3%,增速比1至2月份和去年全年分别提高4.1和2.4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投资增长14.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2.7%,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3.4%。
从制造业来看,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4%,增速比1至2月份提高5.2个百分点,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6.8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16.9%,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4.4%。“制造业中转型升级投资增长态势良好,是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彭永涛说。
“对标新发展理念,我国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并对投资方向和结构提出更高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指出,新形势下,政府投资必须正确把握功能定位,更好发挥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以及补齐发展短板、优化供给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等方面的关键作用。
专家表示,《条例》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加强补短板和防风险等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制度设计,对政府投资管理的关键环节确立了基本规范,为更好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提供了法治保障。今后,政府投资将更多地为企业投资创造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外部环境条件,为市场主体让渡乃至创造投资机会,不断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促进投资稳定增长。
“社会预期逐步向好,随着简政减税降费、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等政策落地,投资有望延续企稳回升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精准聚焦短板领域
今年北京市将推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京张铁路(北京段)、京雄高速(北京段)等重点工程建设,在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5月8日,中铁大桥局施工人员在沪通长江大桥南主塔29号墩进行第49节钢筋绑扎、钢锚梁吊装施工。当日,主塔高度突破300米,达305.5米,预计南主塔7月封顶。许丛军摄/光明图片
如今,像北京一样,很多地方都在聚焦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投资补短板力度。
2018年10月份以来,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续回暖,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4.4%,增速比1至2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1%,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0.5%,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35.5%,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43%。
稳投资重在精准有效,不能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
《条例》明确规定,政府投资资金应当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科技进步、社会管理、国家安全等公共领域的项目,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
专家认为,虽然政府投资在我国投资“大盘子”中占比较小,但政府投资投向公共基础设施等公共领域的项目,可以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明确界定政府资金的投资范围,意义非常重大。”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说,在配置资源过程中,市场往往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目标,这很容易导致公共产品和服务领域投资不足,政府的职责恰恰是弥补市场功能的缺失。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政府投资的职能和重点不够清晰,经常导致政府投资对公共领域的短板投入不足。
徐洪才表示,《条例》的实施既能引导政府将优先的财力聚焦在短板领域,也能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确保政府投资“有所为有所不为”,确保政府投资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坚决杜绝低效、浪费现象,并避免与民争利。
民间投资迎来利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推进要素配置市场化、落实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成效显著。近年来,企业投资约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95%,民间投资占比保持在60%以上。
随着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支持民营企业政策的落地实施,我国民间投资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4%,增速虽比1至2月份有所回落,但仍高于全部投资。民间投资中,社会领域投资增长26.6%,增速比1至2月份提高9.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众人拾柴火焰高,政府的财力毕竟有限,应该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徐洪才说,政府必须吸引更多民间资金参与,优化投资结构,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徐洪才认为,政府把有限资源集中在公共资源领域,这也意味着未来政府投资将会在竞争性领域有序退出,确保为民间和社会资金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另外,在一些领域,政府资金可以通过混合所有制,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这有利于降低民间资本的投资风险,为民间资本投资指明方向,对民间投资来说是重大利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应毫不动摇地引导鼓励扶持民营经济的发展,通过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投资进入更多领域。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后我国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长效机制,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鼓励银行向民营企业发放中长期贷款,研究并推动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多渠道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