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度游戏为何越来越火?从赤子城布局看中度游戏出海优势

近两年来,中度游戏凭借更广泛的受众群体、更多样的变现手段,受到了越来越多开发商的青睐。尤其是在海外市场,中度游戏已成为巨头视线之外的一片价值洼地,也吸引了一些眼光独到的中国出海公司在此布局,Archery Go的开发商赤子城科技便是其中之一。

赤子城科技2018年入局游戏,从轻度开始探索,逐步切入中度游戏。经过两年多的布局,赤子城科技已成为这一领域的核心玩家之一,涉足竞技类、合成类、解谜类等多个中度游戏品类,打造了Archery Go、Tank Heroes、Merge Wonders等多款表现出众的产品。

那么,中度游戏出海究竟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成功的关键点?拆解赤子城科技的游戏布局,或许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内购与广告结合,极致变现

赤子城科技打造的中度游戏,一个典型特点是,内付费与广告变现相结合的变现模式。在这些游戏中,用户可以付费购买某些道具或功能,不想付费的用户也可以通过观看广告获得部分道具或实现一定目标。

这种“混合变现”模式,相较于轻度游戏的纯广告变现,及重度游戏的纯内购变现,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轻度游戏单个用户变现价值低,难以获得规模化收入;重度游戏由头部玩家贡献绝大部分收入,其他大多数玩家的变现价值被浪费。中度游戏的变现模式则很好地解决了二者的问题。

以赤子城科技旗下坦克竞技手游Tank Heroes为例。这款游戏内购收入占其总收入的40%-50%,其余为广告收益。其中,占总收入近半的内购收入,由3%-5%的付费用户贡献;占总收入过半的广告收益,由另外的90%以上用户贡献。


可以看到,这样的变现模式,既挖掘了付费玩家的高付费力,又变现了大多数玩家的流量价值,将所有用户的变现价值彻底激活,实现了极致的变现效率。

兼顾不同用户体验,提升留存

相较于复杂性高、操作难度大、在线时间长的重度硬核游戏,中度手游明显拥有更广泛的受众,可以满足包括女性群体、高龄群体等各类用户的娱乐需求。赤子城科技打造的中度游戏,题材选择上呈现多样态势,用户群体画像也极为多样化。

除了题材和玩法的普适性,前文提到的“混合变现”模式,也给用户体验和留存率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帮助。

对非付费用户来说,通过观看广告获得游戏内收益,可以缩小与付费用户之间的差距,以维持其游戏动力。

对核心付费用户来说,游戏内的激励广告也不会影响其体验,反而受到了广泛欢迎。据透露,在Tank Heroes中,超八成的付费用户愿意通过观看广告加快游戏进程。这源于付费用户的离开成本相比更高,激励广告对付费群体来说正向意义更大。

赤子城科技旗下的另一款游戏Merge Wonders的留存数据也很好地佐证了中度游戏的高留存率。凭借多样的玩法、精准的人群定位、精良的制作水平,这款游戏的次日留存率达到了惊人的40%-50%。


延长生命周期,迈向精品

赤子城科技最早切入的是轻度休闲游戏,但很快就从玩法、时长、设计等多个维度向中度游戏过渡。从其推出“流量+”战略、强调高粘性产品方向、以及布局中度游戏的成果来看,赤子城科技打造具有长久生命力的精品游戏的目标已十分明显。

观察休闲游戏巨头Voodoo旗下产品,可以发现单款轻度游戏的产品寿命平均约为3个月。而质量上乘的中度游戏,生命周期可达到一两年,甚至数年。

以赤子城打造的Archery Go为例。这款游戏在连续一年多的时间内保持了较高的下载量和活跃用户规模,并且已连续三个季度登上Sensor Tower发布的“中国手游在美国下载榜Top 20”。


Merge Wonders的生命周期也值得期待。在设计上,这款游戏着力于通过丰富的玩法刺激用户产生新的长期游戏追求,粘性大大提升。同时,运营团队会结合节日、庆典等持续举办运营活动,以延长其生命周期,维持游戏热度。

综上而言,从变现收益、规模效应、用户留存、生命周期等各个维度来看,中度游戏都是一片值得深耕的市场。它避开了重度游戏的高成本和高风险,成为游戏厂商探索精品化路线的良好土壤,也成为赤子城科技当前“流量+游戏”战略的重要堡垒。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