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攻击防不胜防,游戏圈也不能幸免,这一次轮到了EA

近期,知名游戏大厂美商艺电(EA)公开承认他们也受到了黑客攻击,服务器中的诸多关键数据遭窃,比如:EA内部开发游戏用的寒霜引擎、《FIFA21》的游戏源代码、游戏客户端与服务器的连接程序代码等等。万幸的是:EA表示玩家的个人隐私数据没有被泄露。虽然这是官方的“一面之词”,但是我们也只能这么认为了。


根据“Vice”等多家海外媒体的报道,黑客组织也自称取得了《FIFA21》的游戏源代码,以及包含开发工具与源代码在内的寒霜引擎。《FIFA》是美国艺电公司出品的知名足球系列游戏,在体育游戏这一块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FIFA21》是该系列的新作,博士还专门写过文章介绍过它目前算是EA的摇钱树之一。


寒霜引擎(Frostbite Engine)则是EA旗下DICE游戏工作室为知名作品《战地(Battlefield)》系列设计的一款3D游戏引擎。该引擎从2006年起开始研发,特色是可以运作庞大且有丰富细节的游戏地图,而且使用较少的资源实现场景的大规模破坏效果!EA不仅用寒霜引擎开发了诸多《战地》游戏,而且还研发了《极品飞车》、《植物大战僵尸》等部分产品。


不管是《FIFA》系列,还是《战地》系列,都在EA中拥有重要的地位,上述的代码或者引擎都是花大钱砸出来的,如今资料被窃取绝不会像官方的声明“这次攻击并不会对我们的游戏与业务产生影响”那样无关紧要。同时,黑客表示:他们已经掌握了多达780GB的游戏数据并打算出售。博士认为EA的处置方法和结果可能会影响到该公司未来的发展。


EA并不是游戏圈里唯一的倒霉蛋,近年来,游戏业界的黑客攻击事件可以说是层出不穷。2020年年末的时候,日本大厂卡普空(CAPCOM)遭受了第三方黑客攻击,有1TB的内部文件被盗取,其中包括:未来游戏的规划、诸多美术素材等等。而之后《怪物猎人:崛起》、《生化危机8》等游戏的推出证明了黑客文件的真实性。


时间来到今年2月份,波兰蠢驴(CD Projekt Red)表示公司内部网络被黑客入侵,导致大量资料被窃取,包括:《赛博朋克2077》、《巫师3》、《昆特牌》等游戏的源代码,以及企业行政资料等等。如今游戏的源代码似乎已经能在相关BT分享网站下载,已经流入更多人的手里。波兰蠢驴的隐性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博士以前也做过游戏研发,非常了解一款成功游戏的背后是无数开发人员的心血,而源代码被窃取就如同父母的孩子被偷了一样!有人问了:偷了源代码可以干什么?举个简单的例子:2009年左右,搜狐畅游和北京麒麟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了一个官司,因为后者的《成吉思汗OL》在程序构架和代码上与前者推出的《天龙八部OL》惊人的相似,毕竟程序员是一波人。


未来的某天,如果看到一款世界观全新、但是玩法架构类似《FIFA21》、《战地》、《巫师3》或《赛博朋克2077》的游戏,大家大可不必惊讶,其开发商可能就是那个小偷!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