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游戏风靡全球40年,中国企业取而代之,从海外赚回524亿

20世纪80年代,电子游戏公司任天堂诞生。凭借着红白机与超级马里奥、魂斗罗、街头霸王等经典游戏,任天堂游戏很快便风靡全球游戏市场。任天堂也由此开启了日本游戏辉煌的40年。

在这40年里,全球游戏产业经历了从掌上游戏,到功能机游戏、电脑主机游戏,再到如今手游的转变。

 

日本游戏企业也在时代的变革中起起伏伏、来来去去,但唯一不变的是,日本游戏产业在将全球的崇高地位。

任天堂式微后,索尼成功接棒,确立了自身在全球游戏界的统治地位。此后,电脑的快速普及又催生了网络游戏市场,在这期间日本诞生了KOEITECMO、SEGA、万代南梦宫等六大主机游戏巨头,日本的行业优势地位依旧。

 

在如今火热的手游市场中,日本企业也没有落后。不少厂商抓住机遇,开发出了多款经典手游,日本手游多次霸榜全球手游市场。

不过,随着中国手游的崛起,日本在全球游戏行业的地位正被动摇。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游开始在全球市场大放异彩。

最终,中国替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游戏出口国。如今,日本游戏在海外游戏市场的占比为17.6%,而中国则增长至23.4%。

 

在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便在海外狂揽近524亿元,这一数字十分可观。腾讯游戏、网易游戏、米哈游等,成为中国游戏输出的重要力量。

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对我国来说既有好处也有坏处,有喜也有优。

国产游戏如今已经成为输出国家文化的重要承载,利用国产游戏构筑全球化发展格局,是难以逆转的发展方向。

 

我国政府对此也十分重视。在国家商务部于7月27日颁发的《关于公示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中,《明日方舟》、《原神》等诸多游戏纷纷上榜。

国家也正号召,国产游戏能够更多地融合新技术与中国艺术、文化等。可以看出,国家对国产游戏推动国产文化出海的重视。

 

但是,国产游戏繁荣的背后,也引发了不少的忧虑。其中令人忧虑最深的,无疑是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问题。

为此,《王者荣耀》在前段时间遭到点名批评。这让中国游戏产业头顶的乌云再起。

如何协调好国产游戏的发展,成为目前我国亟待解决的问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