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数协:超四成受访家长称孩子玩游戏时间明显减少

游戏防沉迷取得一定效果。
6月17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在电竞工委企业交流会上表示,经政府、协会、企业等多方努力,2021年游戏防沉迷取得显著效果,超八成受访家长表示孩子玩游戏时间有不同程度减少,其中43%认为“明显减少”。
当天交流会上,《2021年游戏产业舆情生态报告》正式发布。敖然提到,在游戏企业遵规守律、游戏行业向好发展、游戏内容精品化等影响下,游戏产业舆论正向口碑年均值也保持上升,从上年的87.8提升至去年的89.5。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

舆论关注“游戏防沉迷”
敖然介绍,2021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游戏防沉迷和未保工作,出台更严格规定、加强线上巡查、展开专项整治等,共同推升游戏防沉迷和未成年人保护话题关注度。
相关治理举措中,最受关注的是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关注度指数为92.22。
2021年9月游戏工委发起《网络游戏行业防沉迷自律公约》,截至目前主要的游戏企业共有411家积极响应公约,调研显示79%的网民积极认可《公约》,并感知到《公约》在推动游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上,已产生实际效果。
同时,游戏企业还根据主管部门精神将防沉迷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比如在放假前专门推出限制未成年人游玩的通知,已经成为一种行业常规做法。
从解决游戏沉迷热门观点分析,2021年游戏管理政策、协会工作靶向,都呼应和回应舆论关切及期待。同时,舆论也开始更多强调家庭监护责任和意识,从“网络素养提升”“多元共治”切入讨论,社会多元共治共识进一步凝聚。
在网络素养提升上,调研结果显示,53.1%的网民认为目前不仅是未成年人网络素养亟待提升,家长群体的网络素养同样亟待提升。而家长责任意识不到位、企业缺乏正面引导、缺乏学校课程体系等是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提升的主要障碍,这些问题的解决还需要家庭、学校、企业等多方共同努力。
游戏企业裁员引发行业忧虑
《报告》显示,受市场竞争、业务扩张影响,2021年游戏行业出现人才“内卷”,企业以超出平均薪资水平“高价”抢夺人才;而人才“内卷”也推动游戏企业以高分红、降低劳动强度等方式留住人才,客观上提升从业者待遇和福利。
“临近2021年末,相当一部分游戏企业出现明显裁员现象,呈现人才问题出现结构性矛盾和复杂多变的一面,带动舆论更深刻的讨论和思考。”敖然表示。从舆论情绪分布看,游戏企业降低劳动强度、给高分红等受到的认可肯定、乐观期待较多,而游戏企业裁员、人才断层等,引发的担忧焦虑较多。
对企业高价抢夺人才的“内卷”,舆论讨论主要聚焦“内卷”原因,认为主要是业务扩张、竞争加剧、精品化战略所致,总共占比63%。
同时,舆论认为储备人才不意味着能做出优质产品,也担忧不理性的人才争夺影响行业良性发展。对部分游戏企业为留住人才、顺应舆论呼声,实施取消大小周、强制下班、加强分红等提升福利,25%的观点对此支持和点赞,但也认识到游戏行业高强度劳动由来已久,虽然加班现象局部改善但整体依然普遍,期待行业进一步改善从业环境。
敖然提到,《报告》显示,临近2021年末,游戏行业形势收缩,游戏企业裁员消息不断。对此,“忧虑影响就业和行业健康发展”的舆论观点占比27%,同时23%的观点集中于分析游戏企业裁员原因,18%的观点呼吁版号尽快恢复发放提振信心促进行业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