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盈利,54%净利下滑,游戏公司为何不忙着赚钱?

对于游戏公司来说,盈利从来不是一件难事。

之所以交出的成绩单会不理想,往往是不忙着赚快钱,选择换赛道的过程中,换轮胎和找备胎。

轮胎是啥?

备胎又是啥?


截至11月1日,包括完美世界、游族网络、凯撒文化内在的28家A股游戏上市公司已陆续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Q3季度,实现盈利的公司共计21家,占比75%;其中,北纬科技、中青宝、盛讯达和盛天网络四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


虽有超七成公司实现盈利,但近54%的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

另有部分公司业绩仅保持微涨或不增不减。

换言之,大部分公司在前三季度虽然实现了盈利,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周阳洋和书乐进行了一番交流。

贫道以为:

净利润下滑,主要的原因并非游戏不吸金,往往是在精品游戏的驱动下,加大了游戏研发和运营上的投入。


大背景驱动,也是造成游戏公司作出上述选择的关键。

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接近6.67亿元,同比增长1.38%,但增长率已连续两年出现下滑趋势。伴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我国游戏用户规模将进入存量竞争阶段。

精品游戏,才是存量竞争的生存所在。

而事实上,为了应对存量竞争,精品游戏不仅内可守,还能外可攻。


作为现阶段游戏公司共同的目标:精品游戏和游戏出海,已经成为相辅相成的两大增值法宝。

换言之,轮胎是精品游戏,备胎是游戏出海。

目前国内游戏厂商的海外进击态势也颇为良好。


据Sensor Tower发布的 2021年9月全球手游发行商收入榜Top100显示,中国厂商合计吸金近25.2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41.5%。其中,米哈游的《原神》吸金高达3.4亿美元。

反而,外界所以为的监管趋严,其实对游戏公司影响不大。

同时,由于政策走向明确,反而长远看对游戏公司是一种利好,毕竟收益的主要来源其实是成年人。


未来的发展无外乎2+1,即前些年就已经明确的精品游戏和游戏出海,已经监管趋严后,针对青少年市场调整策略而可探索的带有寓教于乐功能的青少年游戏,特别是功能游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