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梯队共享单车投资人进退两难:数亿投资交“学费”

冲击业内第三的小蓝单车日前交由拜客托管,让不少共享单车投资人再增疑虑,有投资人甚至表示不会再次跟投。业内人士指出,“两强格局+倒闭潮”下,无论是继续烧钱支持,还是终止输血,对投资二三梯队共享单车的PE/VC机构来说,或许都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不再继续跟投
“我们不会再继续跟投了。”北京一VC投资人对记者坦言。去年9月,该投资人所在的投资机构曾参与一家第二梯队共享单车数千万元的天使轮投资,其正是该项目的负责人之一。“之前投的那家共享单车现在估值比去年高不少,作为关注中早期项目的VC,不仅投不起,而且再次跟投的意义不大。”该投资人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町町单车、小蓝单车、酷骑单车等二三梯队共享单车相继爆出“倒闭”传闻后,共享单车成了不少投资人的禁忌话题。“关于共享单车的事情现在一概不谈。”一家曾多次参与ofo小黄车融资的投资机构对记者表示。
今年6月,在悟空单车宣布退出共享单车市场,成为首家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后,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遭受质疑。IT桔子数据显示,与去年如火如荼的融资竞赛不同,今年下半年来,几乎没有二三梯队的共享单车企业获得融资。“很少接触,几乎没有。”上述共享单车投资人也表示,在他看来,类似当年的O2O和网约车大战,现阶段共享单车已进入整合期。
Trustdata最新发布的《2017年Q3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分析报告》显示,今年9月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的活跃用户数量都超过1800万人,远远领先排名第三共享单车企业的170万人。业内人士指出,在共享单车的两强格局和整合趋势下,二三梯队的玩家突围越来越困难。
“共享单车的竞争实际也是其背后资本的竞争。”在毕马威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合伙人古军华看来,与站在多家资本巨头肩上的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相比,二三梯队的共享单车企业突围并不容易,再加上多家共享单车倒闭引起的“寒冬论”,无疑会加剧投资人再次跟投的疑虑。在整合趋势不断增强的情况下,二三梯队的共享单车投资人或面临继续烧钱支持还是终止输血的两难选择。
数亿投资或交“学费”
“除创始人的重大不利或重大过失导致的投资款用完而企业倒闭外,一般不会追究创始人的责任,除非还有其他借款。” 上述共享单车投资人表示,与PE投资不同,VC投资金额较小,相关约定不多,如果是因为投资人自己的判断而导致的投资失败,损失只能由投资机构自己承担。
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瑱表示,投资前双方一般会有一个相关文件,具体问题要根据双方的约定来看,破产清算取决于股权还是债券,至于是继续追投还是果断止损,主要依据投资人的商业判断。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仅爆出“倒闭”传闻的6家共享单车企业合计宣布的融资超过5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多存在后续押金难退、供应商欠款等问题,清算比较难,创投机构的投资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交“学费”。以小蓝单车为例,2017年2月,小蓝单车宣布获得黑洞资本领投、智能星通跟投的4亿元融资,而短短9个月后,小蓝单车CEO李刚发表公开信,称小蓝单车与拜客出行达成战略合作,将由拜客出行全权代理小蓝单车未来的运营。北京一知名VC合伙人表示,投资前想过共享单车会很烧钱,但没想到会如此烧钱。

“在投资共享单车之前已经想到了烧钱这个问题,但基于对需求的考量,最后还是选择了投。”上述共享单车投资人表示,一方面是赛道比较大打动了自己,另一方面则是彼时两强格局并未形成,竞争没有现在这么胶着。
在北京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人看来,共享单车产业势必走向整合,谁能做到最后目前仍很难讲。不过经过多轮融资,共享单车盈利模式并未有多少起色,尤其是二三梯队的共享单车,投资人可能会打退堂鼓,终止输血。“现在竞争很激烈,烧钱又非常快,二三线的共享单车现有的投资人可能也希望其他投资者进来,或者走滴滴和快的的老路,未来通过并购实现退出。”他表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