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安排247项重点项目投资634亿

赢合新能源产业一体化智能制造基地现场,施工车辆正在打桩挖土,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昨日上午,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在仲恺高新区东江高新科技园举行,标志着我市今年重点项目建设的号角全面吹响。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好项目就是抓高质量发展。今年,我市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47项,总投资5044.8亿元,年度投资计划634.3亿元,项目量比去年增加17项,投资增长5.2%。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加快TCL模组整机一体化、潼湖思科科学城、欣旺达新能源等项目建设进度,重点确保伯恩光学玻璃生产惠州基地、科达利新能源、中建钢构二期等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成就
去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居全省第四
去年,全市23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43.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6.8%;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34.9亿元,增长9.6%,总量居全省第四位,延续着多年来的良好态势。
产业项目建设方面,全市现代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82.3亿元和15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17.3%和116.9%,两类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占全部项目完成投资的51.8%。
令人欣喜的是,许多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比如,伯恩光学玻璃永湖和三和生产基地、欣旺达惠州新能源项目、旭硝子显示玻璃项目、大亚湾科达利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结构件项目等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部分已建成投产。
去年,全市各县(区)均超额完成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投资任务。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各县(区)也纷纷出台创新举措。惠城区把园区建设作为补齐短板的重中之重来抓,狠抓工业项目不放松。惠阳区实行捆绑式绩效考核,强化项目签约率、立项率、开工率、竣工率和增资扩产率。惠东县建成招商信息网及微信平台,提升招商选资成效。博罗县注重并联审批、现场办公,有力推动项目落地建设。龙门县在全省率先建成督查APP,依靠“互联网+”大数据提升服务项目效率。大亚湾开发区实行“两图工作法”,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仲恺高新区建立“战役微信群”,对项目建设实行动态服务管理。
措施
高标准加快创新平台建设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的支撑。重点项目承担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也关系着惠州今后的发展质量和发展体量。
去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30亿元,同比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2234.9亿元,增长9.6%,但相比周边的东莞、佛山等市,我市的经济总量还不够大。其中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就是高质量高体量的项目数量不够多。
为此,去年12月28日,市委、市政府在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工地举行了发展实体经济推进项目建设现场会,集中了一批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签约、动工、竣工,总投资达4338.69亿元,其中工业类项目共514宗,总投资3168.07亿元,为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
科技创新则是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强力引擎。
近年来,我市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布局了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惠州市先进制造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惠州市广工大物联网协同创新研究院、哈工大国际教育科研基地等20多个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中心。
去年,我市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2.2%和40.5%,居全省前列。我市还制定实施《惠州市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2025年全市智能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链产值超过2500亿元。
实现这个目标,就要靠一个个高质量项目来支撑。今年,全市247项重点项目中包括40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31项先进制造业项目,这些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好项目,也是惠州发展潜力的重要部分。
与此同时,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高标准推进珠三角(惠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韩(惠州)产业园、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主动承接高端资源和创新要素辐射外溢,努力打造创新成果产业化高地。
抓手
坚持不懈大招商、招大商
项目建设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环境、施工环境,离不开优质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今年,我市将结合“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高效服务。
去年,我市健全招商机制实行产业链招商,注重引进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全年招商选资项目达1333宗,协议投资总额3550.49亿元。特别是深入实施“海绵行动”,全面承接深圳创新产业资源外溢,对深招商选资项目达196宗,计划投资总额2210.89亿元,其中高技术企业投资项目59宗,总投资572亿多元。
今年,我市继续把招商选资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坚持不懈大招商、招大商。通过深入实施“海绵行动”,面向深圳等发达地区,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紧盯世界500强、大型央企、行业领军企业等重点企业,实施精准招商、以商引商。同时,以环大亚湾新区、仲恺高新区两大战略平台为龙头,以各产业园、专业镇和工业集中区为载体,着力打造深圳高端产业外溢集聚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