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定制”引爆游戏音乐,腾讯音乐娱乐成为“爆款连续输出者”

“我冲破迷雾黑暗,只为你醒来”,由张碧晨演唱的《新斗罗大陆》手游主题曲——《蓝银色的海》近期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上线。歌曲上线3天播放量破3.3亿,并空降酷狗飙升榜Top 1、全民K歌热搜Top 1、酷我新歌榜Top 1、QQ音乐巅峰人气榜Top 2等多个榜单。#新斗罗主题曲#、#张碧晨献唱新斗罗#等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破1.2亿次。张碧晨的歌迷纷纷表示“燃爆了”,《新斗罗大陆》的游戏玩家也在歌曲讨论区高喊“冲冲冲”。


也是在四月末,“TME大玩+”还联合《和平精英》,与火箭少女101进行跨界合作,用一首激情洋溢的战歌《On Fire》作为游戏周年庆单曲,表达为和平奋战到底,“和平诞生在硝烟之后”的精神。单曲上线后关注度空前高涨,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突破3600万。

无论是《新斗罗大陆》手游,或是国民级游戏《和平精英》,都拥有强大的群众基础。此次两首单曲上线伊始即引发高度关注,颇有成为破圈爆款的势头,除了借助IP自身的裹挟力,更重要的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大玩+”与游戏方联手,通过高级定制的方式,从前期筹备阶段的深度数据挖掘与人群洞察,到演唱者匹配以及在词曲创作过程中不断地强化IP内核精神,再到歌曲宣发时双方跨界联动所产生的巨大势能,最终确保出品能够最大程度地得到听众和玩家群体的彼此认可。

下面,我们就以这两首单曲为例,共同探讨优秀的游戏音乐主题曲是怎样炼成的。

标准难定、众口难调,做好一首游戏主题曲到底有多难?

在外行人看来,做一首游戏主题曲,是再简单不过的事儿。找一个当红明星,写一首旋律上口的歌,似乎并无困难。

非也。当前的游戏主题曲,会碰到“三大难题”。

一是制作难题。对于游戏开发者而言,其重心主要集中在核心玩法的开发,另外的大头则是美术和UI部分。相比之下,大多数研发团队对游戏音乐的投入不足、重视程度不高,且模块化、套路化严重,缺少专业音乐制作团队,游戏音乐水准参差不齐。

二是歌手选择难题。在演唱者的选择上,要么是盲目地追求“流量”和大牌,要么是游戏公司老板的“个人意志”,导致许多的游戏主题曲和游戏本身受众完全不符。

三是众口难调。游戏音乐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破圈”,但泛娱乐人群的音乐偏好以及对游戏的理解程度,都和游戏玩家并不相同。所以常会出现一首游戏主题曲、推广曲和游戏本身脱节,普罗大众和游戏玩家两边不讨好的情况。

如今市场进入精耕细作时代,游戏出品方越发地意识到,要做出一首高品质的游戏音乐,必须要通过足够的市场调研,包括对游戏本身用户画像及当下大娱乐市场的把握,保证出品的专业度、品质感,并需要和音乐平台进行打通,有连贯的宣发动作,才能得到预想中的结果。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大玩+”出品游戏音乐:“高级定制”的极致

音乐创作是一个充满变量的事。哪怕是游戏主题曲这样的“命题作文”,也会因为需求方和应答方的认知偏差、创作者的主观好恶等每个环节里的随机因素,影响最终的产出。文艺创作确实是应该给与足够自由,但在游戏主题曲这种具有服务性、功能性的作品下,为了避免“脱靶”,应有更为科学的音乐生产方式。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大玩+”的做法是:极致的“高级定制”之路。以互联网时代下的音乐生产方式,以数据洞察和数据挖掘作为武器,尽可能地在每一个环节都命中靶心。

首先是演唱者定制匹配。

在最重要的环节——演唱者的选择上,告别“拍脑袋”式的盲目选择,“TME大玩+”和《新斗罗大陆》紧密合作,把音乐平台上的用户数据和游戏内的画像进行比较、筛选、重合。

根据《新斗罗大陆》手游的用户画像显示,玩家大部分为20-29岁男性,且他们在内容风格上更偏向于“燃向”,也对英雄气概的幻想世界更为向往。拿到这一用户模型后,“TME大玩+”开始在当下的一线歌手中进行歌迷的比对,很快,他们发现张碧晨是匹配度最高的那一位:根据TME旗下《由你音乐榜》的数据显示,在张碧晨的主要收听用户中,23-30岁的歌迷超过32%;此外,张碧晨在OST影视主题曲、ACG歌曲上已有非常不错的成绩,有“OST开光者”之称号;而在提取张碧晨过往超过120首歌曲风格的标签分析下,其最擅长的风格,中国风和摇滚分别排在第二、第三位,这也是当下游戏音乐中最受欢迎的风格类型。

而《On Fire》在选择演唱者时,则看到了游戏音乐中女性听众占比最高TOP20的歌曲中60%为女歌手演唱,通过数据筛选,显示火箭少女101的听众中46.16%为女性用户,其中23-30岁的年龄层占比高达28.98%,与游戏音乐女性用户的年龄层最高占比锁定的是同一群人。


除了以上基于数据的分析,“TME大玩+”再度深入挖掘《新斗罗大陆》IP内核和张碧晨艺人特质及《和平精英》IP内核与火箭少女101精神特质。在张碧晨的发展历程中,其不断奋战、百折不挠的精神和《斗罗大陆》一脉相通;“二次元宅女”、“酷女孩”、“动漫发烧友”等标签更保证了她对于《新斗罗大陆》玩家是一个不会陌生且具更为讨喜的歌手选择。而火箭少女101自带的青春活力及力量感,同样也与《和平精英》的战斗精神所契合。

“请对的人唱对的歌。”通过数据的分析及精神内核的发掘,“对的人”首先确定了下来。

接下来是歌曲创作精确定制。

《蓝银色的海》在创作之初拟定的方向就是要让这首歌有爆发力、燃向、并带有ACG的幻想元素,更要拥有传唱度。在推敲过一众关键词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大玩+”选定以“电子摇滚”作为歌曲的风格,并选择了作为魏如萱、徐佳莹、林宥嘉等金曲歌手的唱片班底之一,吉他手出身又对电子乐足够了解的金牌制作人韩立康担任制作人。

为了突出歌曲的紧张感,韩立康从歌曲开头便设计了一条很抓耳的吉他连复段(Riff),去支撑整首歌的架构,到了副歌处则配合张碧晨非常厚实的声音做了叠加与压缩,让整首歌听起来更有力量感。

而在作曲的部分,你会发现这首歌副歌处有一个很特别的旋律线,是一个故意上扬的尾音滑音处理,这成为这首歌的记忆点,也是呼应《新斗罗大陆》手游中人物那种坚持到底、热血向前的形象。歌词部分,在有限的篇幅里无法去铺开情节,于是紧紧抓住《斗罗大陆》的精神理念,去通过歌词传递出精神力,并以“新斗罗成就传说”作为提炼。

《On Fire》则在延续《和平精英》一贯的EDM动感华丽的曲风,保证融入游戏的整体风格和对战节奏同时,更具流行价值和传播价值。“TME大玩+”作为本次《On Fire》的项目操盘手,寻找到了国内著名音乐制作人金大洲,作为《仙剑奇侠传》《流浪地球》等影视作品的音乐制作人,在这首歌的制作过程中,金大洲坚持“既要切题,也要创新”,延续《和平精英》一贯风格的同时,加入摇滚元素,既能让玩家和听众感受游戏的魅力,也能使其独立于游戏成为一首优秀的音乐作品。


在作曲部分,创造更具有史诗感和力量感的旋律,塑造一众无法阻挡的气势;歌词方面则以女性视角来看待“战斗”一词,兼具柔美与刚强,在矛盾中形成统一和谐,充分展现女性力量,带来强烈的共鸣和体验。

在词曲创作、编曲、后期制作的每一个环节里,“TME大玩+”都在通过高强度的沟通,确保作品紧密地贴合最初制定的方向,以求得到“对的歌”。

TME联合游戏IP传播矩阵齐发力,整合营销全渠道覆盖

为了最大限度地把歌曲的成品传播出去,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也为游戏音乐匹配了顶级的宣发资源。

除了在TME旗下的三个音乐平台为作品匹配站内资源外,更有系列多元的互动运营活动,助力歌曲的破圈。

在QQ音乐、酷狗音乐,因为用户本身具有较强的音乐属性,于是发起了“主题曲有奖乐评比赛”;在全民K歌上,则是当仁不让的“主题曲翻唱大赛”;为了调动张碧晨歌迷与《斗罗大陆》粉丝们的积极性,在《由你音乐榜》上配合了主题曲打榜活动;在更强调交互感、参与度的短视频平台,则是在使用主题曲做BGM的基础上玩起了“一锤定音 奥利给”挑战赛,相关话题播放量数以亿计。

火箭少女101演唱的《On Fire》同样在端内端外双开花。上线前期在QQ音乐平台开启歌曲预约,并跟随预约人数解锁对应礼包;同时在微博侧联合发起#少女集合守护和平#活动,充分调动游戏迷与歌迷的积极性。

游戏方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在运营和宣发上,会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整合彼此资源,一起来为游戏音乐做最大程度的曝光。“我们想和TME一起探讨一首游戏音乐能走多远,能在游戏音乐营销上做多大量级的破圈传播”。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成为“爆款连续输出者”

“TME大玩+”作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专注游戏音乐领域的“大玩家”,在过去的2019年表现出色。在此前《由你音乐榜》所发布的《华语数字音乐2019年度报告》里,其呈现的“2019年度热门游戏音乐TOP10”中,“TME大玩+”作品就占据6席。其中,《王者荣耀》四周岁主题曲《千灯之约》、《庄周》英雄主打歌成功进入“2019年度中国风TOP20榜单”;毛不易《烽火成书》以及无限王者团《Wake Me Up》进入“2019年度热门游戏音乐”前三名。这些亮眼的成绩均表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大玩+”可谓是“游戏音乐爆款制作机”。


迄今,“TME大玩+”已与《王者荣耀》、《天涯明月刀》、《乱世王者》、《QQ炫舞》、《卡片怪兽》、《QQ飞车》等多个国民游戏IP联合出品多部游戏音乐作品。就在五一假期,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大玩+”与《王者荣耀》联合推出的由张杰演唱的五五开黑节主题曲《为你而战》更是一经推出就霸榜各大榜单——QQ音乐内地榜TOP1、酷狗音乐飙升榜TOP1、酷我音乐新歌榜TOP1、由你音乐实时榜TOP2,最高QQ音乐巅峰指数达148万。而无限王者团成团一周年专辑《RIPPLE心中的涟漪》也是由“TME大玩+”联合出品,开启预约当天预约人数就高达42万,创造新纪录。

在当下的年轻人娱乐消费环境里,垂直化、圈层化趋势越发明显。玩游戏的、追星的、听摇滚乐的……不同的圈层用户之间往往是“圈地自萌”的状态。“TME大玩+”正在做的,是通过大数据作为抓手,寻找不同圈层之间的联动可能,打通游戏与音乐之间的壁垒,用音乐的听感去赋予游戏IP延伸的可能,并通过整体的企划、制作、宣发、运营去搅动更大的人群,卷入更多的泛用户,和游戏方一起放大IP之价值。可以说,“TME大玩+”已掌握了一套成功的游戏音乐的生产范式,帮助越来越多的游戏打破次元壁,也帮助越来越多的歌手、听众走入精彩的游戏世界。

而在“TME大玩+”不断推动游戏音乐破圈,打破游戏与音乐之间的壁垒同时,TME在其他领域也在不断突破边界。此前与爆款剧《陈情令》合作的同名国风音乐专辑,成为截至目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销售额历史最高的影视音乐专辑。而其深耕国风领域、联合出品的国风音乐连载专辑《国道》,国风迷不仅爱上了其中的每一首歌,更对每首歌讲述的故事念念不忘。

优质音乐内容是基础核心,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深度挖掘行业价值。从单纯的优势联动,发展成为不同业态下IP价值延伸形成的更为紧密、更有利于未来成长的网状结构。TME正努力在音乐与游戏、音乐与影视等文化娱乐产业之间搭建起一条能够连接音乐人、音乐作品、IP价值及商业化能力的通道,致力于产出高品质音乐作品,找到音乐跨界的更多可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