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

岁末年初,国际投资机构的一系列展望显示出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持续看好。国际投资机构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红利正在持续释放,服务业和消费正在大力拉动经济增长,对中国经济大幅下滑的担忧已经成为“过去时”。

虽然2018年对新兴市场和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是颇具挑战性的一年,但年底前的一组数据和一系列展望显示出投资者对未来中国经济持续看好,对于中国资产的态度并未受到短期震荡的过度冲击。海外投资机构在系列投资展望中对中国经济持续看好。

渣打银行日前强调,不可否认,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但不应过于悲观看待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首先,不应低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规模和红利。当前多数分析认为,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占总体经济比重15.7%的新经济部门引人注目,也将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成功的受益者。渣打银行研究认为,除新经济部门外,消费升级将带来零售贸易、房地产、医疗保健和商业保险等20个产业部门的发展机遇;产业升级将带来计算机和电子产品、计算机编程和IT、教育以及电子设备等20个产业部门的发展红利。如果中国能够在未来发展中将上述产业的效率提升至发达经济体水平,即使其他经济部门规模不发生变化,中国经济规模也将增长30%以上。上述产业也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支撑。

其次,不应低估中国政府政策调控的灵活度。渣打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可能维持在6.4%的高位,之所以提出高于市场预期的展望,是因为中国政府有足够的政策空间维持增长。中国政府能够通过财政政策促进GDP提升0.6个百分点,抵消潜在贸易紧张局势恶化的负面影响,同时通过中性偏宽的货币政策改善企业融资难问题。因此,渣打认为中国经济虽然存在下行压力,但总体风险相对均衡,经济有可能在一季度后出现反弹态势。

在看好中国经济基础面的前提下,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的态度也相对积极。

安本标准投资在其2019年投资展望表示,虽然今年A股出现了下滑,但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发生转变、宏观风险相对均衡稳定且优质企业的长期投资价格优势凸显,2019年仍然考虑超配A股。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中国股票投资总监姚鸿耀认为,A股存在明显的超卖现象。针对人民币汇率波动下滑和贸易摩擦对A股的负面冲击,姚鸿耀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出口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持续下降,主要动力来自于服务业和消费。即使考虑最坏的情况,中国经济受到的直接冲击也相对有限。

针对有关去杠杆进程造成市场震荡下滑的分析,标准人寿强调,去杠杆进程是在以短期阵痛换取长期发展红利。在这一过程中,投资者应该规避过度依赖债务融资运营的行业和公司。

谈及消费对中国经济和市场的长期驱动能力,姚鸿耀强调不可忽视中国国内人口结构因素。中国千禧一代人口规模庞大,中高端消费和休闲消费的比例明显上升。预计2017年至2025年,中等收入群体、高端消费阶层和奢侈级高端消费阶层人口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分别为3.5%、7.1%和20%。这一消费者的高端化趋势意味着消费能力更强,平均消费价格和高端消费刚性的上升,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的消费动力具有长期性。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为稳定经济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消费、改善营商环境和放宽民营企业的融资条件等措施。因此,预计未来企业仍然有着更为强劲的盈利增长。

高盛的最新展望基调也是相较于发达经济体,更偏好新兴市场。高盛认为,在经历了2018年的震荡下行后,从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摩根大通全球债券指数来看,新兴市场分别被低估了12%和23%,这事实上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交易机会和潜在的获利基础。

高盛认为,2018年新兴市场表现较差,主要是相关国家增速低于预期。从整体来看,多数新兴市场国家仍处于更长增长周期的初期。对于中国而言,近期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了大量改革措施,预计在未来基本面出现明显改善之前还将维持相关政策力度,这有可能为持有中国资产的投资者提供正面回报。长期来看,虽然投资者对于债务负担下的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存在担忧,但高盛认为对中国经济大幅下滑的担忧已经成为“过去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