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解读2020投资兵法:踏边识界 持盾击矛

投资如战场,我们应如何“踏边识界”?哪些区域应该“持盾以守”,哪些区域适合“击矛一博”?随机应变的锦囊是否已经备好?
“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 ——《孙子兵法·虚实篇》
投资如战场,谁先探清战场的边界,谁就掌握了排兵布阵的先手。迈入2020年的投资战场,我们应如何“踏边识界”?哪些区域应该“持盾以守”,哪些区域适合“击矛一博”?战局瞬息万变,随机应变的锦囊是否已经备好?本文将依次着眼战场边界、界内攻守与应变锦囊,谋定2020“投资兵法”。
踏边识界:经济、通胀与政策共筑战场边界
2020年将是中国三大边界突破的的一年,从经济增速来看,6%的边界可能被突破。
回顾2019,拖累经济的两大力量,一是需求疲软、二是库存下行。从需求端看,三驾马车集体下行:出口受累于全球经济走差与中美贸易摩擦,社零受累于汽车销售大幅回落,固投三项中,基建弱回升与建安投资超预期未能抵消制造业投资回落。从库存端看,库存回落带动工业生产走弱,工业增加值与实际GDP增速之差持续向下回落。
张瑜解读2020投资兵法:踏边识界 持盾击矛
展望2020,6%未必是底,单边回落也难重现。从政策定调角度看,只要“翻番”目标能够实现,在就业压力不明显加大情形下,“破6”并无硬约束。从内生动能看,出口下行惯性仍在,但在贸易摩擦进入“喘息期”、欧洲经济“没那么差”与新兴市场潜在边际改善之下,看出口需要摘“有色眼镜”;制造业投资下行压力仍在,但今年的低基数将使明年回落空间受限;与此同时,库存端继续下行拖累的空间同样有限;最后,地产的边际回落可由专项债扩容对冲。
通胀在2019年呈现“冰火两重天”,一方面猪瘟供给冲击使CPI超预期上行,另一方面经济下行使PPI陷入技术性通缩。
展望2020,CPI 6%未必是顶,“摸高回落”也较为明确。一则猪肉供需缺口短期“无解”,猪价飙升势不可挡。当前生猪存栏同比跌破-40%,且复养节奏受到猪瘟疫情和母猪缺乏双重干扰;二则春节错位效应将助推猪价在明年1月冲刺高点。两项冲击下,CPI有“破6”风险。但受翘尾因素影响,明年1月之后通胀或将摸高回落,届时对货币政策逆周期操作空间的掣肘也有望有所解放。
再看PPI,通过领先指标M1与同步指标全球贸易来进行跟踪。首先,M1领先PPI 3-4个季度左右,而今年M1回升力度较弱,判断明年PPI难以大幅回升;其次,我们认为应摘掉“有色眼镜”看出口,对明年全球贸易不悲观,PPI因此将有所上行。综合判断,PPI明年中枢应有提升,但上行空间有限。
张瑜解读2020投资兵法:踏边识界 持盾击矛
政策方面,2018年4月以来,逆周期政策定力明显增强。从政策定调来看,地产弱化,基建“开前门、堵后门”思路贯彻始终。从经济运行来看,面对内需下行,本轮逆周期调控始终保持克制,并未重走“向上托举”的老路。
展望2020,逆周期政策保持定力的同时,将锚定“翻番”与就业。定量角度锚定翻番:不同情景假设下,2020年实际需达成GDP增速在5.5%-6.0%之间。考虑到过往经济普查曾上修此前经济增速,明年实际经济增速达5.8%-5.9%即可完成“翻番”。定性角度锚定就业:从建筑业从业人数看,2019年增速下行斜率较2018年明显放缓,就业压力仍处容忍范围。整体预计明年逆周期政策定力依旧,力度上呈“挤牙膏”,节奏上不抢跑经济。
张瑜解读2020投资兵法:踏边识界 持盾击矛
持盾击矛:攻守均衡的界内兵法
“夫地形者,兵之助也…知此而用战者必胜,不知此而用战者必败。”——《孙子兵法·地形篇》
探明了三条战场边界后,要继续增加胜算,我们还需深入战场考察地形,确定战场内哪些区域应该“持盾以守”,哪些区域值得“击矛以博”。
从制造业投资看,明年的制造业投资下行压力仍在,但中游装备业可成亮点。一方面,今年制造业投资的拉动主要来自上游材料,但上游材料利润同期大幅下行,利润压制下,明年上游将有压力;另一方面,根据我们的模型预测,明年制造业投资将呈前低后高,利润改善+低基数双重作用下,中游装备制造业可能成为亮点。
张瑜解读2020投资兵法:踏边识界 持盾击矛
地产方面,从总量看,销售与建安投资将稳中有降,销售可能略好于投资。一是当前整体库存偏低的状态下,房屋销售下行压力不大;二是由于建安端直接受施工面积影响,今年土地成交的低迷料将使明年施工面积有所下行;分省来看,销售端集中于一线六省,而投资端则较为分散。长期来看,销售向一线六省集中趋势不改。
张瑜解读2020投资兵法:踏边识界 持盾击矛
再来看出口环境,全球经济2020年或见微回暖,支撑因素主要来自三方面:
1)明年美国经济可能受投资拖累出现下行,但在财政+消费的托底下不至于衰退;
2)欧洲在脱欧靴子落地后不确定因素消退,投资需求或有回暖;同时德国汽车产业受此前排放标准更改的冲击逐步减弱,汽车业拖累有望逐步消退;
3)新兴市场国家/地区长期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承接产业投资,短期在贸易摩擦“喘息期”修复生产企业与外资投资者风险偏好。
张瑜解读2020投资兵法:踏边识界 持盾击矛
至于消费,两大逻辑看,明年社零稳中有升。首先,杠杆率攀升对消费的挤出效应趋弱。2017年以来,随着控地产政策的延续,居民杠杆率攀升幅度已有所放缓,对社零的挤出效应趋弱趋稳。
其次,汽车项周期上行将抬高社零。从销售周期角度看,明年有望迎来2008年以来汽车第四阶段周期的波峰,占比权重达10%的汽车对社零抬升举足轻重。
张瑜解读2020投资兵法:踏边识界 持盾击矛
此外,出口微回暖、M1缓修复的判断下,明年PPI回升力度可能较弱,对应库存周期为弱补库情形。行业角度看,目前上游库存仍有下行空间,中游库存基本见底,中游好于上游。
张瑜解读2020投资兵法:踏边识界 持盾击矛
临场应变:备好“M1+民企”两大锦囊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孙子兵法·虚实篇》
纵然我们划清了战场的三大边界,熟捻了界内的攻守兵法,真刀真枪的投资战场依然“暗箭难防”。要想做到临场应变、统御疆场,我们仍需备好两大锦囊。
M1反映企业在手资金变化,当现金流逐步改善时,往往意味着补库能力增强,经济回升动能改善。
展望2020,我们认为M1将回升,但升幅有限。宏观角度看,对于地产销售额, 2020年商品房销售额仍将具有韧性,增速同比难以明显上行;对于非标,尽管湮灭节奏温和,但资管新规过渡期面临结束,非标净融资全年新增概率有限;对于地方债务融资,经济托底诉求下,基建仍有所发力,专项债发行额依然会继续上行。
微观角度看,对出口与消费不悲观;中游装备制造及下游消费品行业的资金状况或将有所改善,上游材料业受制于地产投资下行压力,在基建增速保持克制前提下可能持续低迷。
张瑜解读2020投资兵法:踏边识界 持盾击矛
跟踪民企修复有两大意义:从就业角度看,民企吸纳就业人数较多。民企弱则就业状况堪忧。从经济增长角度看,作为当前固投中最大分项,制造业投资中80%来自民间。民企的经营状况若有明显修复,则制造业投资上行可期。
在分析了5000多家发债企业经营状况后,我们认为明年的民企修复将延续今年态势:第一,头部企业稳定,规模前10%的民企和国企利润率行稳致远。第二,尾部民企利润持续修复,2018年下半年,尾部民企利润率一度大幅跌至0%以下,但在2019年前三季度迎来快速修复,尾部民企利润率已接近尾部国企。第三,尾部民企或将赢得“比差游戏”,今年宏观经济持续走弱背景下,尾部国企筹资现金流已经转负,而尾部民企依然为正,显示尾部民企状况有望赢得与尾部国企的“比差游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