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熊市行情下的投资逻辑

自今年熊市开启以来,龙头白马股表现出更强的抗跌性,且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与供给侧改革亦将加强龙头白马的业绩优势,未来A股去散户化与外资的涌入会加剧A股投资风格价值化,龙头白马对小盘股的估值溢价可能继续加强。知名投资人但斌在今年9月就曾称,现在若投资小股票会陷入难以翻身的困境。故龙头白马股依然是当前熊市行情下的较优选择。

龙头白马抗跌性最强
尽管今年初以来各板块普跌,但龙头表现出最强的抗跌性。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中证500及中证1000是市值从大到小的板块,从下表可见市值越大则跌幅越小的格局非常明显。上证50作为汇集A股最大龙头股的板块,年初至今跌幅最小,在7月初便已领先其它板块企稳,甚至已反弹2.5%左右。龙头白马股集中板块中证100与沪深300的跌幅亦远低于中证500与中证1000。中证1000作为小盘股集中板块,跌幅则为各板块中最大。
不同板块的抗跌性比较

注:统计时间从2018年1月初至10月16日。
龙头白马业绩优势明显
截至10月15日A股已有2103家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披露率达60%,其中市值在0-50亿、50-100亿、100-200亿及200亿以上的企业分别为1396家、383家、198家及126家,它们的净利增速则分别为1%、25.1%、45.3%及28.3%,大市值公司的业绩明显优于小市值公司。
今年以来,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的中小创板块业绩增速逐季放缓趋势十分明显,2018年第1、2和3季度中小板净利增速分别为18.1%、13.6%及13.0%,创业板净利增速则分别为28.4%、8.1%及2.7%,但以大市值为主的沪指2018年第1、2季度净利增速分别为12.6%及14.3%,呈现不降反升的态度,可见大型企业相对小企业具备一定业绩优势。

当前大型企业在业绩上的胜出不是偶然的。据海通证券统计,在A股各行业中,除能源行业外,其它行业均出现了龙头企业ROE高出行业整体ROE的现象(见下图)。供给侧改革与环保限产是大型企业业绩提升的促进因素,加上我国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低速,各行业扩容空间收窄,这客观上要求行业加剧内部兼并重组,导致了各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如近年来家电、乳制品、水泥、房地产、煤炭、钢铁等行业无不经历了集中度的上升,从而使得龙头企业在业绩上压制中小企业。
各行业龙头ROE均超出行业整体

未来A股龙头白马估值优势将继续加强
截至10月17日,A股总市值低于50亿元的公司已增至2146家,而2年仅为30多家,小盘股估值正普遍遭受重创,熊市行情并非惟一的罪魁祸首。近几年来类注册制的新股高速发行造成小盘股壳价值贬值,此外A股投资风格开始从炒小、炒垃圾股转向价值投资也加剧了蓝筹白马的上涨与小盘股的下跌。小盘股估值基础开始瓦解。为拯救低迷的股指,证监会在过去曾9次暂停IPO,但目前在A股股指极度低迷的情况下监管层依然在坚持IPO的推进,IPO常态化发行会继续打击小盘股估值;目前注册制依然是监管当局的努力方向,注册制实施后小盘股壳价值将归零,届时小盘股估值将降至比当前的低位还要低的水平。

同时,A股投资者机构化与A股对外开放的扩大会继续加强A股投资风格价值化,加强龙头白马股的估值溢价。2015年至2018年2季度,A股散户持有自由流通市值占比从49%降至40%,而机构占比则从23.8%升至31.3%,A股去散户化还在进行中,相比散户,机构更偏向持有低估值、高市值的业绩优良的股票。外资的涌入也会巩固A股价值投资风格,目前外资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已达3.6%左右,未来A股被纳入MSCI权重将继续扩大,而且A股还将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沪伦通也将开通,可见引进外资参与A股已成为我国既定政策,外资倾向于持有低估值、业绩优良及高分红的龙头白马股,鉴于韩国与台湾在开放本国(地区)股市后,均出现大盘蓝筹估值溢价的现象,A股的开放亦将带来相同的效果。
随着注册制的临近及A股投资风格价值化,未来A股极有可能呈现类似港股和美股一样仙股遍地的市值结构。A股投资者结构机构化与外资化也会加剧龙头白马对小盘股的溢价。在这一情况下,龙头白马股便成为较优的选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