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硬又难又复杂,为什么会有人喜欢军事模拟游戏?

当下除去最为火热的MOBA类游戏之外,游戏界最受欢迎的游戏则无疑是各种第一人称射击游戏。

这类游戏通常对于玩家的操作水平并没有特别高的要求,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对抗性和竞技性,实乃几个小伙伴之间联机合作游玩的最优选择之一,毕竟与人斗其乐无穷、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出于对游戏性的考量,绝大多数的射击游戏都没有完全还原现实当中的逻辑和思维。

例如最常见的机制,玩家在射击之后重新装子弹时,弹匣当中的弹药会从备弹当中进行补充,体现在游戏当中就是将玩家的备弹扣除一部分数字并添加到玩家的弹匣弹药数当中,这么做能够给玩家一个更加直观且清晰的概念,从而能够让玩家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战斗当中。

然而还就有这么一部分玩家,他们就是希望能够在游戏当中体验到原汁原味硬核的军事模拟体验,每一项机制都需要符合现实当中的逻辑,即便这样的游戏玩起来十分的繁琐难懂,甚至连好玩都完全谈不上,但这些玩家却就是能够乐在其中。

在外人看来或许并不是很能理解,但对于他们自己来说,这样的游戏才能够带来更具深度的游戏体验,而这些游戏便是玩家们口中常说的“军事模拟游戏”。

娱乐性的“对立面”

除了晕3D患者以及手部残疾之外,基本上没有玩家会不喜欢FPS游戏。

犹记得早年间,在我们这边的网吧曾经有过一段时间非常流行《战地2》,这款游戏对于我来说也是接触现代军事题材射击游戏的拍门砖。

我们都知道在《使命召唤》当中玩家所能够使用的空中支援等功能皆来自系统,那么试想一下倘若驾驶这些载具提供各种援助的士兵都是实实在在的玩家,那将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

我非常喜欢在游戏当中那种协同作战的感觉,一方玩家被划分成数个小队,而小队当中的每一名成员都需要担任不同的职业,并在战斗当中竭尽一切通力合作,才能为胜利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说来惭愧,那时候的《战地》还并不像现在这般浮夸,所有人都是一板一眼认真对待每一次行动,当你玩上手之后,游戏所能够呈现出的沉浸感绝对是无与伦比的。


而在同时期的其他主流玩家看来,可能会对我们的这种玩法表示非常不能理解,为什么玩个射击游戏要这么繁琐,不过是拿上手中的枪见到敌人瞄准开火就能搞定的事情,远不及其他那些节奏更快内容更直白的FPS游戏来得痛快。

这种观点其实不无道理,从游戏本身的角度上来看,军事模拟类游戏由于操作复杂,机制繁琐,有的时候赶上半天的路结果最后还没见到人在哪就被打死了,确实并没有什么游戏性或者娱乐性可言。

但与主流射击游戏不同的是,通常绝大多数射击游戏为了保证游戏的竞技性或者游戏性,因而会将游戏的系统简化,并且降低游戏的操作难度,玩家在游戏当中能体验到的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畅快感,将更多的重心放在了对游戏目标的塑造上,让玩家时刻保持在追求目标的过程当中,能否顺利击杀敌人或者取得当局的胜利才是关键。


而与主流射击游戏截然不同的是,在军事模拟游戏或者拟真射击游戏当中,游戏并不会将太多重心放在对目标的塑造上,而是通过为游戏叠加大量的机制和操作,进而尽可能再现出现实当中战争的流程以及体验,有了这些细致机制的加入,从而能够让玩家感受到自己好似确实是整个战场当中的一份子。

生死往往就在一瞬间,因此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牺牲,在执行每一步行动时都需要玩家仔细规划考虑,需要玩家确实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并完成自己的角色应该执行的工作,这种游戏更多给玩家带来的是绝对沉浸式的游戏体验。

真正的“角色扮演”

我们都知道在很多MMORPG网游当中,经常能够见到所谓的“RP服”或者“RP模式”,即角色扮演的玩法,在这一模式下玩家需要真正化身成为游戏世界当中的一个成员,包括自己的言行举止,这种感觉就好似在一个舞台上面表现话剧一般,有的人愿意看,而有的人则享受表演的过程,而用后者来形容喜爱军事模拟游戏的玩家们我觉得再合适不过,只不过并没有前者那么苛刻严格的要求。

纵使大多数军事模拟游戏或者拟真射击类游戏都有着十分复杂繁琐的操作和机制,但在实际游戏当中基本上这些功能都能够用得上,在完全掌握了这些操作之后甚至还觉得有些游戏在这方面做得不太够。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很多军事模拟游戏都有很多玩家自发成立的战队,而为了能够与其他玩家进行良好的配合,需要玩家对于游戏当中的内容进行充分的掌握,彼此之间才能够更好地进行配合,唯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大多数人的游戏体验。


例如在军事模拟游戏的标杆作《武装突袭3》当中,扮演士兵的玩家需要绝对服从队长以及指挥的命令,包括听懂队员报告的敌人防卫,环境情况等等,贸然行动不仅会影响其他队员的行动,甚至还会出现不必要的事故和牺牲,因此熟练掌握游戏当中的机制绝对是每一位入坑玩家必修的功课,但倘若能够掌握这些内容,则在游戏过程当中玩家之间不仅能够更加高效的进行配合,从而让任务更加顺利的进行。

这一点与现实当中的军队作战几乎保持一致,同样的,一个经验丰富的领导者也能够在战斗当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想要担任领导者也需要玩家本身具备足够全面的战斗经验和临场判断能力。


军事模拟类游戏的款式有很多,既有像《逃离塔科夫》这样拟真度极高的对战网游,也有像《武装突袭》这样包罗万象的军事模拟器,简单一点的则还有从《战地2》拟真模组演变而来的独立作品《战术小队》,以及将类似《彩虹六号:围攻》这样硬核战术机制引入至开放场景当中的《叛乱》系列等等。

即便是在这一领域当中也依然有着难度高低的划分,但不论在哪款游戏当中,唯一不变的理念则是需要玩家之间的通力配合,往往残局1V5的情况在这些游戏当中很难出现,这里也并没有给玩家留下展示操作的机会,交流、合作和计划永远都是游戏当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弃之于不顾只想单人Carry则永远只有吃瘪的份。


结语

人们之所以喜欢军事模拟类游戏并不是因为它有多好玩,而是这些游戏能够让玩家实实在在地在游戏当中体验到扮演一名军人的感觉。

现实当中的战争是残酷的,它并不像好莱坞大片当中或是动作游戏当中所描绘地那般惊险刺激,在亲身体验了当士兵的感觉之后,更能够深刻理解到战争的艰难以及生命的卑微,从而引发人们的思考,请不要将它们当做是单纯的游戏来看待,而他们也并不是为了给你带来快乐而存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