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市值游戏公司接近腰斩,只因做错了这一件

都说活久了什么都能见到。最近有一款新端游,连视频都没有,只凭一篇官宣文就让玩家吵翻了天。

3月18日,国产新端游《千古风流》开放了他们的官网,并随之发布了官方通告《你好,千古风流》。

在这篇官宣文中,制作人张飞毫不忌讳的自爆了游戏的各种缺点。诸如,游戏的剧情是斗地主级别的;《千古风流》做了没有无缝也不大的无缝大地图;我知道捏脸很好,但我就是没有捏脸等等等等。放两段给大家感受一下


堪称史上最真实的制作人。

不得不说,《千古风流》这种上来就脱裤子的态度的确是震惊了所有人。等大家回过神来的时候,隔壁千古杂坛(千古风流官方论坛)里早已乱成了一锅粥。玩家们分成了两个阵营,互不相让,激情对线。

反对的玩家说:做的不好就去整改,而不是在这打嘴炮。《千古风流》自暴自弃的态度实在令人不适

而支持的玩家们则表示:制作人说的没问题的啊,游戏的确是应该重玩法。而且即使他真的没做好,也比那些虚假宣传的游戏良心多了!


营销欺诈

支持者们说的不无道理。到2021年的现在,几乎所有游戏都会在宣传上做一些小动作。有的会用假宣传片直接欺骗玩家,有的会避重就轻,掩盖自身的缺陷。就连国际3A也逃脱不了这样的命运

去年12月,万众期待的《赛博朋克2077》揭开了他的面纱。在此前的宣传中,开发商CDPR展示的是一个极其广袤、生动的开放世界。然而当玩家们进入游戏之后才发现。2077根本就是一款半成品。数不胜数的BUG,差劲的优化,以及主机上恶劣的游戏体验,让2077成为了众矢之的。玩家们陆续发起退款,并愤怒的在社交网站上对CDPR展开口诛笔伐。

一时间,“波兰蠢驴”变成了“波兰奸商”。玩家对CDPR的信任持续下降。其股价也因此暴跌,市值下降超过三分之一,接近一半。创始人个人损失超十亿美金。


这还是因为厂商CDPR早前良好的口碑,与如今低下的质量形成鲜明对比,才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反应。而如今更多的情况是,因为游戏厂商们长期都在用宣传片欺骗玩家。让玩家对这种情况产生了麻木感,不再去注意那些游戏宣传是否真实。

这难道不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吗?一件并不正确的事情因为大规模的发生而让人们习以为常。大家知道这不是对的,只是懒得去较真了。

现在的玩家群体中流传着这么一句:“任何没有实机画面的宣传CG都是耍流氓。”

当大家因为《剑灵》唯美的画面进入游戏,却只看到“油腻的师姐”时。只会笑骂一声自己是傻子。

当人们在传奇游戏里一掷千金的时候,早已经忘了当初自己的因为“不花一分钱”的广告而来的。

当大家抱着图一乐的心态看着吞鲲页游泛滥时,却完全没想过是不是真的有人会因此上当受骗。

宣传和游戏不符已经成为了业内潜规则。几乎没有人会真正指着游戏厂商的鼻子问他们:“为什么你们的游戏跟广告上的不一样?”

当所有人都在做虚假宣传的时候,却突然蹦出了一个敢说真话的游戏。所以这样的千古风流才会显得如此特别。他就像“皇帝的新衣”故事中那个揭穿谎言的小屁孩。一个不按规则办事的疯子,猛的一下掀开其他人的遮羞布。用自己的真诚与其他游戏形成鲜明对比,在虚假的海洋里荡起意一丝涟漪。

广告游击战

在宣传中作假还是直面自己的缺点?其实代表的是一种短期利益和长期收益的选择。

或许有人会问,那些做虚假广告的烂游戏,难道就没人看的出来都是假的吗,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

实际上那些买量游戏的欺诈宣传,早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他们走的是“游击战”路线。

曾经火爆一时的“养鲲”游戏就是这一典型产物。2018年初,华南厂商利用科幻短片《利维坦》的CG片段做了一则鲲游戏的广告。凭借其精美的画面的瞬间碾压同类型厂商,在短期内获得了大量用户。

其他厂商发现鲲广告效果优秀,一时间群雄并起,共同涌进了这个鲲广告市场。在最高峰的2018年3-4月份,鲲广告大约投放了1095条,占了所有游戏广告的2.08%。但是到了7-8月份,鲲广告迅速降温,仅剩下584条。


没错,玩家又不是傻子,在经过几个月虚假广告的洗礼之后当然知道这些广告都是骗人的,也就不再点击广告了。但这并没有关系,游戏厂商在乎的是这波广告能不能取得足够的玩家收益,即使广告过气了也总能找到别的广告素材割下一波的韭菜。

他们像一群网络蝗虫,一切行为目的只在于流量。

媒体“游戏茶馆”曾采访过鲲广告厂商的负责人,其直言:买量就是一个大型的AB测试。发现广告骗不到玩家的话换一个皮就好。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但人类总是会重蹈覆辙。这次会被鲲骗,下次就会被山海经骗,再下一次是僵尸大战木乃伊。实时更新的虚假广告,总能走在大众视野的前沿。

在网络的另一边,永远会有一群人上着在你看来浅显易懂的当。

所以,页游、H5手游能够经常使用这些虚假广告,是因为他们本来生命周期就短。被玩家发现大不了换个皮,五个月之后又是一条好汉。他们只需要短期爆发性的用户收益,而无须考虑长效的口碑问题。

但是端游不一样。

真实的选择

世界上年龄最大的端游《风之国度》至今已经运营了25年。端游的寿命是一般页游的好几倍。他们不能轻易换皮,也不能为了那一两个月的短期收益牺牲自己的公信力。

而作为近几年来十分少见的端游,《千古风流》身上更带有着非凡的意义。它不得不考虑自己的口碑以及长期运营的问题。虽然直接暴露自己的缺陷很可能劝退一部分玩家。但同时,还愿意留下来的玩家看到的也将是一个绝对真实的游戏,玩家不会感到失望,更不会因为感到被骗而离开。

这是一种更偏向于打造口碑和品牌的策略,《千古风流》的端游属性决定了它必须如此。


况且,在官宣《你好,千古风流》中透露的信息也不一定真的能劝退玩家。

比如,制作人张飞在文中表明自己的观点:“我们不太注重剧情,希望玩家把体验重心放在玩法而不是剧情上。”

也许这样的话语有些偏激,但却道出了游戏的真理:玩法才是游戏永远的核心。如果没有玩法的话,即使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编辑,它也算不一款好游戏,最多只能叫电影。

其实游戏界常青树任天堂早就告诉了我们答案:只要玩法足够优秀,就能成为让人喜欢的好游戏。剧情?总之给一个救公主的理由就好了。

而且对于MMORPG这样复杂的游戏来说,太过繁琐的剧情反而会消耗玩家的精力,从而无力兼顾各种功能和玩法。

予其说是暴露缺点,不如说是传播一种独特的游戏理念。


类似的还有。《千古风流》制作组为了兼顾晕3D的玩家,以及降低电脑的配置需求。他们将这款拥有全3D建模的游戏锁定了视角,成为一款2.5D游戏,以此接纳更多的游戏玩家。

而且严格意义上来说,锁视角并算不上什么缺点。它只是一种不同与往的游戏方式,并且拥有更宏观的视野,更条理的战场规划的优点。比如,魔兽玩家在进行PVP的时候也会将视角拉到最大,模拟2.5D游戏,以达到更好的合作。

那么也就不难理解《千古风流》为什么要自爆了。它的那些缺陷并不是什么对游戏的致命打击。不如早早曝光,以真诚的姿态面对玩家,为游戏的后续发展赢得更多口碑。

结语

当然,无论是自爆缺点还是传播游戏理念。《千古风流》官宣给人最大的感受还是那两个字:真实。

在外面那些妖艳货色的虚假广告的轰炸下,这份不那么漂亮的“真实”也显得愈发的可爱起来。


是的,在如今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宣传已经变成了能够左右游戏存亡的重要部分。很多游戏的宣传与游戏研发费用占比都达到了1:1,甚至是某些页游、手游达到了惊人的10:1。不过,即使是广告上吹的再天花乱坠,玩家也不会真的因此认为游戏变得好玩。虚假宣传虽然能在短期能获得利益,但消耗的却是游戏厂商的公信力。长此以往,只会让玩家不再信任厂商,最终引来灭亡。

游戏厂商的真诚,不该是如此珍贵的东西。而是一种更普遍的,大家都拥有的品质。

或许等到《你好,千古风流》这种诚实的官宣不再是新闻的时候,才是真正的好时代来了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