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近代城镇地图萃编》在沪首发,助力长三角水乡人文历史景观保护复原首次!63座江南城镇228种地图集结出版

1949年前的松江与今天相比有什么变化?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钟翀编纂的《江南近代城镇地图萃编》由上海书店出版社推出,昨天在沪首发座谈。这是近年来江南城镇地图文献的首次系统性编集、整理,弥补了江南地图专题文献的出版空白,有助于推动江南历史地理研究。

书中精选了63座江南中心城镇的228种近代地图,直观反映了江南水乡城镇的自然、人文和历史发展变迁。这些地图多为此前图录书未收之图,尤其是众多近代江南城镇的大比例尺实测地图,海内外各公私藏家罕有收藏,有些更是传世的孤本,此次系国内首次公开披露,有着颇高的文献和文物价值,为学界研究相关课题提供了难得史料和重要线索。

见证江南城镇变迁

薄薄的地图,承载着厚重的历史,直观反映了江南水乡城镇的自然、人文和历史变迁,是记录我国江南地区城市物质文明和文化发展的重要文献载体。何处是“江南”?《江南近代城镇地图萃编》中所设定的“江南”,是按照清代“八府一州”行政区划分类,即苏州、松江、常州、杭州、嘉兴、湖州、宁波、绍兴及太仓州这几个区域,汇集选编了大多数江南传统水乡城镇的清代古舆图和最早的近代实测地图。

“全书对于同一座城镇尽可能优选近代前、后不同阶段的新、旧两种测绘方式的详细地图,每座城镇至少收录一幅方志古城市图和一幅近代实测城镇图,既全景式反映了江南核心地区各府县州厅的城镇体系,也通过新旧两种地图比较,清晰反映出江南城镇从繁荣发达的古代城镇向现代化城镇转型的动态过程。”钟翀谈到,自前近代的十五、十六世纪以来,我国江南地区绽放出了华丽的市镇文明。此类江南城镇渊源甚久,它们自先秦“吴市”“山阴”等早期都市,中古以来众多“草市”以及宋元“镇市”“县市”迤逦生长而来,至明中叶迎来蓬勃发展。明清以降,得益于丝、棉、米等产业的兴盛,依托密如蛛网的河湖水系,在江南核心区域形成了星罗棋布、有序分级的城镇体系,规模与活跃度在全国首屈一指。这些江南的独有特色,都在地图中得以精妙呈现。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周振鹤表示,长期从事历史地图学研究的钟翀在地图文献的收集上已有相当的积累,经历年来不懈查访国内外各大藏书机构和私人藏家,并经他本人一意搜求,《江南近代城镇地图萃编》收录古旧地图基本涵盖了近代以来江南地区最为重要、且具有代表性的城镇地图,藉此当可一窥此类地图之全貌。

该书收录的地图,在绘制、刊印上也有其独特创作环境与鲜明时代个性。在江南的上海、苏州等地,甚至还曾出现手绘、木刻、铜版、石印、胶印等多种制印方式并存的独特景象,其中尤以绘本与五彩石印地图最具时代特色,前者如清同治年间彩绘“宁郡地舆图”,后者如1888年彩色石印本“上海县城厢租界内外全图”,均是同时代匠心独运的代表作。

助力水乡景观保护

城墙、衙署、学校、医院、寺庙等重要建筑,水网、桥梁、铁道等交通设施,商业中心、居民聚居点等情况……一张张充满年代感的地图,犹如一幅幅绚丽的历史画卷,从城镇宏观格局到街巷细微之处,将历史变迁展现在读者面前。

从地图中不难发现,六朝以降直至近代,江南屡屡扮演着抗衡南北的南方中心基地的角色。而从语言、民俗和经济的联结来看,苏松常太、杭嘉湖、宁绍构成吴方言中最为典型的吴语太湖片分布主体,在该区域中,不仅语言互通,甚至也具有了较为一致的民系认同和地方归属感;在经济上,至迟到明代,环太湖五府与杭宁绍地区已形成有着内在经济联系和诸多共同点的经济区。“从人、物、财和信息的流动与通连,从中心城镇与乡村聚落的空间秩序与经济密度来看,这八府一州也可视为我国经济一体化最为显著、经济发展最为均质的区域整体。”钟翀认为,这种“流动与通连”在当下区域一体化发展中依然是关键命题。

“发掘我国传统城镇的图像史料,将之运用于城市历史景观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这对上海城市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都有一定启发。”华东师范大学地图研究所原主任、学术顾问黄余明说。在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阮昕看来,《江南近代城镇地图萃编》不仅是珍稀文献汇编,也有助于当下江南水乡城镇人文和历史景观的保护复原,让“绿水青山”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