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频传 光伏企业斩获多笔海内外大单

新春伊始,协鑫集成宣布与印度国有公司SJVN Green Energy有限公司(简称“SJVN”)达成550MW组件供货协议。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光伏头部企业喜报频传,收获海内外多笔大单。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2023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增长迅速,2024年国内市场需要时间解决消纳问题,今年国内装机整体规模或与去年持平。同时,海外市场需求稳步上升,核心增量将主要来自美国和其他新兴市场,预计2024年全球光伏装机可达450GW。

订单充足

协鑫集成2月19日宣布,公司近日与印度一家国有公司SJVN达成550MW组件供货协议,是继1月与印度国有电力巨头NTPC旗下子公司NTPCREL签订1.1GW高效组件供货订单合同之后又一笔大单。

“一季度订单非常充足,目前都是满产状态。”协鑫集成合肥高效组件生产基地生产车间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全线生产这批交付给印度客户NTPCREL公司的订单产品,全力供货。

ABC组件龙头爱旭股份开年以来也频频斩获海外订单。1月,公司宣布与波兰知名光伏分销商INSELL签署协议,将在3年内向其供应200MW高双面率ABC组件;2月,公司又与捷克知名光伏分销商SOLSOL签署了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此外,公司1月还与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正式签署2.5GW ABC组件战略合作协议。

“当前公司在手订单较为饱满。”晶科能源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季度受假期因素影响为传统需求淡季,但受益于N型TOPCon产品优势以及海外订单需求支撑,公司开工率维持同业领先水平。”

2023年,晶科能源N型组件出货快速放量,带动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72.5亿元到79.5亿元,同比增长146.92%到170.76%。

加速出海布局

除了频繁斩获海外订单,2023年以来,中国光伏企业也加速布局海外基地。

2023年10月,中信博发布公告,计划通过巴西子公司在当地建设3GW的生产基地,总投资额不超过4.3亿元;天合光能与阿联酋AD Ports Company PJSC、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天合光能阿联酋项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支持并促进天合光能在中东的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的投资与建设。2023年5月,TCL中环与Vision Industries Company签署《联合开发协议》,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并在沙特阿拉伯投资建设光伏晶体晶片工厂项目。

“海外是我国光伏产品的重要需求市场。”国信证券研报表示,2023年国内光伏装机216.8GW,对应组件需求约260GW,同期组件出口规模达208.1GW,我国光伏晶硅产业对全球市场依存度较高。

晶科能源表示,公司美国基地新建与改造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投产。天合光能在东南亚建设有6.5GW的一体化产能,产品主要供应美国市场,同时公司在美国正在建设5GW组件产能。

“美国市场政策门槛较高,且本土产能大规模起量仍有待时日,该市场溢价和盈利水平有望保持较好水平。”晶科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中国、欧洲、美国三大主要市场的贡献外,中东、亚太等新兴市场增速较快。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