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资产配置 成为2018年养老金投资方向

专家认为,养老金投资要解决资金空转问题以及实现养老金体系可持续发展,需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

  上周,江苏省宣布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000亿元委托投资运营。加上此前已投入运营的4300亿元,目前全国养老金入市规模达到5300亿元。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2017年是养老金投资运营迈出实质性步伐的一年,实现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多元化的投资运营,在保证养老金可持续性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2018年将有更多重点省份尽快启动委托投资。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则力争在2020年前全面启动。

  据了解,目前我国养老金投资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一方面既希望养老金投资回报率尽可能高,另一方面又希望投资过程中养老金的风险系数尽可能的小。但现实往往是高风险资产和高收益资产相对应,低风险资产与低收益资产相对应。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投资要解决资金空转问题以及实现养老金体系可持续发展,应通过养老保险金多元化资产配置,来获得更高的收益,以满足其保值增值的需求。

  江瀚认为,养老保险金多元化资产配置,除了传统的配置,如购买国债、储蓄外,还可以尽可能的投资到资本市场中,进行组合配置。

  此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养老金具有规模较大的特点,再加上国内很多基础设施项目缺少运营资金,所以养老保险金也可参与到上市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国内优质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中,以便获得长期而又稳定的回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