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可达2.5万亿美元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 英媒称,国际律师事务所年利达(Linklaters)预计,未来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可达2.5万亿美元。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6日报道,最新研究显示,尽管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中国对外投资在未来10年依然可能达到2.5万亿美元的高水平。这意味着,未来10年中国年度对外投资总额超过2016年创下的纪录将是家常便饭。
年利达国际律师事务所的报告指出,除受到国内资本管制的制约之外,中国的投资在海外(尤其是美国和欧洲)也受到越来越严格的审视。22日,白宫笼统地表示将对中国在敏感行业的对美投资加以限制。
“去年,我们描述了监管部门和政府关注的范围延伸到‘关键基础设施’领域。我们现在看到,对那些业务涉及重要数据或网络安全的企业的投资,引起了额外的担忧,”这份报告称。
但报告作者预计,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推动对外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一带一路”倡议是建造连接起中国和发展中世界的基础设施的远大计划。
总体而言,年利达预计未来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FDI)总额将达1.5万亿至2.5万亿美元。年利达援引彭博的数据称,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为1720亿美元,低于2016年2270亿美元的创纪录水平,但仍是有纪录以来的第二高水平。
报道称,随着外国政府收紧对中国投资的审查,潜在收购方必须通过提高透明度来适应这一状况。
报道称,中国国务院2017年发布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列出了鼓励和不鼓励的投资类别。
该指导意见欢迎符合中国产业政策目标的投资,比如收购先进技术和消费品牌,而不鼓励豪华房地产、娱乐和体育投资。
报道称,中国对外投资在发布这一指针之前的2017年下半年就重新活跃起来了,这很大程度上是由国有企业推动的。
作为一家从跨国并购中赚取费用的律所,年利达有动机对未来的并购交易持乐观态度。但是,其他分析人士也对中国的并购规模继续增长持谨慎乐观态度。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