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荣:十年实践展现社会责任投资理念成果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李若愚)兴全基金董事长、中国证券业协会监事长兰荣21日做客新华会客厅时表示,所谓社会责任投资,是指一种基于社会责任的投资理念,即在选择投资的企业时,不仅关注其财务方面的表现,也关注其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在传统的选股模式上增加了企业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社会道德以及公共利益、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考量,是一种更全面的考察企业的投资方式。

  兴全基金最早开始研究社会责任投资理念是在2007年,当时社会责任投资在中国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兴全基金结合国内外的投资经验,做了大量的相关研究,组织员工翻译出版了社会责任投资领军人物艾米•多米尼的著作《社会责任投资——改变世界创造财富》,并通过跟踪海外理论动态和实践案例、发布专栏进行投资者教育、组织国内外论坛等方式,持续学习、探讨并宣传社会责任投资理念。通过这些研究和研讨,兴全基金高度认可社会责任投资的理念、思想与方法。因为兴全基金相信,一家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往往也具备值得投资的优秀企业的特质,比如关注可持续健康发展、关注员工与社会的共赢等。正是基于对社会责任投资的前瞻研究与认同,2008年4月30日,兴全基金成立了国内第一支社会责任基金——兴全社会责任基金。

  今年,兴全社会责任基金成功发行正好满10年。经过十年资本市场的检验,这只产品取得了出色的投资业绩,成为公司旗下的明星产品之一。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30日,兴全社会责任基金成立十年的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294.38%,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为14.71%,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2.52%,市场上有可比数据的19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区间年化回报率仅为4.2%。目前已有超过130万投资者选择持有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基金管理规模也从首发募集的13.89亿元增长到76.57亿元(2018年一季度末)。

  兰荣表示,应当说,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的投资实践证明了社会责任投资理念确实是先进的,投资方法确实是有效的。社会责任基金取得良好业绩的同时,也敦促上市公司不仅要关注自身的发展,也要更多地关注社会责任的履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