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股票领域切入智能投资市场,「梧桐智投」开发出量化指标测评市场恐慌与贪婪水平

智能投研是智能金融的重要一环,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人工智能技术的介入,将使得传统投研的各个环节发生巨变,解放大量投研基础类信息搜集工作。
36氪近日接触到的“梧桐智投”是由苏州梧桐汇智软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主开发的证券类智能投研投资辅助软件(简称股票专家系统),公司成立于 2017 年 11 月。
2018年,“梧桐智投”面向国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公募、私募和保险)、券商和个人专业投资者,推出了基于阿里云的梧桐智投 V1.0 版本,涵盖诊股、选股、择时、配置和风控等股票投资环节。团队设计功能模块时,从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并遵循长线价值投资逻辑。
“梧桐智投”借鉴美国贝莱德的“阿拉丁”股票专家系统和其它智能投资辅助工具,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主动投资和量化投资相结合。 阿拉丁系统涵盖量化选股、投资决策、择时交易、风险控制、运营管理等所有前中后台功能。贝莱德一方面用阿拉丁管理着 6 万多亿美元的被动和主动产品,另一方面也开放部分工具给其它机构使用。目前,阿拉丁系统辅助着全球 170 多家机构管理约 200 万亿美元资产。
在短期内,“梧桐智投”目标是做成中国版的辉盛研究系统(FactSet),即为金融机构的分析员、证券管理员提供相关金融数据和分析。
国内股票市场与美国等发达国家股票市场的运行情况差异较大。针对国内股票市场散户主导、波动性大的特点,“梧桐智投”具有三大特色功能:
·量化选股。借鉴传统的多因子量化模型,“梧桐智投”将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结合卖方评级、一致预期、收益率、波动率和夏普率等,从“公司质地、盈利趋势、安全系数、长期股性、短期股性、企业治理”六大维度进行打分,对个股进行诊断、辅助投资者进行选股。
·推出个股贪梦择时指标。根据 A 股高波动的特点,通过量化人性来判断股票短期(1 年)、中期(2-3 年)和长期(5-10 年)超买和超卖。
·智能量化开发平台。投资者可以自由选择和调配各种因子,不需要懂 Python、Matlbab 等
计算机编程技术,就可以按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逻辑开发各种量化打分、量化选股、主动量化、指数增强等传统的金工量化任务。
智能投研赛道目前有多家36氪曾经报道过的公司:香侬科技,Farseer,熵简科技,一览群智 。
鲸准研究院报告显示,智能投研行业中,产品落地缓慢,金融与科技融合过程中存在新生障碍。同时,传统巨头也开始加速布局,总体来看,创业机会成本比较大。然而,面向主动基金经理和个人专业投资者的股票专家系统,国内目前几乎还是个空白,尤其风控场景在实际中有望成为应用的突破口。
“梧桐智投”也在这方面发力,到目前为止已有成功预警的例子:18年11月份,市场低迷时,“梧桐智投”建议机构客户大胆抄底。前场时间A股暴涨的时候,系统经分析后建议对净值敏感的绝对收益者轻仓参与,但系统认为市场整体估值体系依然处从下向上回归的过程,建议长期价值投资者坚定持有优质核心资产。有两个私募客户在去年市场形势普遍不好的情况下,产品仅仅亏损了3%和6%。
“梧桐智投”CEO吴同伟介绍说,公司未来对标美国贝莱德的“阿拉丁”股票专家系统的商业模式。“梧桐智投”在18年半年内完成将近百万元的软件销售收入。2019年2月获得了国盛金控800万融资,今年起启动与国盛证券的战略合作,估计将在年内完成千万级的销售收入。
团队方面,CEO吴同伟曾担任北京华商基金量化投资经理,负责华商基金内部智能投研平台的总设计工作;也在美国威廉博莱上海代表处工作 6 年多,先后做过投行部执行董事、QFII 基金助理和首席代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