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下嫁”和智投资 蛇吞象背后隐现刘永好身影

时隔十一年,“汇源”再度卖身了。与上一次可口可乐收购不同,这一次的合作对象、天地一号、和智投资名气都不大。天地壹号是一家资本实力不强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和智投资在投资界也名不见经传。考虑到天地壹号的财务状况,和智投资应该才是导演这场“蛇吞象”的操盘手。那么,这家私募机构又有何背景呢?
4月26日晚间,港股上市公司汇源果汁发布公告,公司与天地壹号及广州和智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智投资)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汇源果汁拟与上述两家潜在合作伙伴建立一间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拟为60亿元。其中,汇源果汁占比40%,天地壹号及和智投资占比60%,即汇源果汁出资24亿元,后两家共出资36亿元。
而汇源果汁出资的资产之一,便是“汇源”的注册商标。这意味着,汇源果汁通过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把“汇源”品牌卖掉了。
回忆起北京奥运会那年“民族品牌”下嫁洋品牌的舆论声浪,汇源果汁实际控制人朱新礼,可能还心有余悸。
11年前,可口可乐费劲心血,耗资153亿元欲并购汇源果汁,却因涉及垄断功亏一篑。如今,两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却只出资36亿元就拿下了“汇源”。考虑到天地壹号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总资产仅为26亿元,净资产仅为15.68亿元。因此,此次合资资金或主要来自和智投资。这家名气不大的私募机构,又是如何运作了这场“蛇吞象”?
//
“汇源”卖身
//
根据新三板挂牌企业天地壹号公告显示,汇源果汁的24亿元,全部都是以“汇源”品牌等无形资产的方式出资的,而天地壹号拟与和智投资共同出资人民币36亿元。
新的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主要从事果汁、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由天地壹号控股并委派经营管理人员。此外,天地壹号还将在未来出资人民币30亿元,按照公允价值向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集团)适时协商受让旗下的资产、股权及渠道,以满足合资公司经营活动的需要。
也就是说,天地壹号及和智投资拟陆续出资66亿元,从而控制“汇源”品牌以及渠道。有趣的是,当下天地壹号总资产只有26亿元,又如何筹集66亿元资金。或许,此次收购和智投资才是背后的资金操盘手。
汇源果汁前身是一家经营水平低下的县办罐头厂,1992年,山东农民朱新礼从政府手中申请到这家经营水平低下的罐头厂。当年6月,朱新礼将这家停产三年、负债千万的罐头厂,改名为淄博汇源有限公司,正式开启了汇源的创业之路。
在朱新礼的带领下,汇源成功的接到了瑞士一家贸易公司500万美元的订单,并很快成长起来。1994年年末,朱新礼又带领30人的队伍来到北京,成立了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1996年,朱新礼以7000万元豪赌新闻联播5秒广告权,借此一举成为国内家喻户晓的果汁品牌。
此后,汇源又经历了5年的德隆时代,2007年,摆脱了德隆的汇源果汁登陆港股市场。然后不久之后,汇源就与可口可乐联系上了。2008年,全球第一大饮料品牌拟以153亿元收购国内饮料巨头汇源。最终,受制于反垄断法,收购最终失败。
在可口可乐2008年收购失败后,汇源果汁却每况日下。原本,朱新礼是打算把从事生产与销售的汇源果汁卖掉后,套现转战水果生产加工基地。此前,他已经在国内多个省份布局,两个月就投入了20亿元。
收购失败打乱了朱新礼的筹谋,并令汇源背上了沉重的负债。此外,加上国内外饮料企业纷纷进入果汁饮料市场,汇源的压力越来越大。2009年开始,汇源的利润一路下滑,从2011年起,汇源果汁连续6年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与此同时公司负债却不断增加,截至2017年6月底已达115.18亿元。此后,上市公司一直延迟相关定期公告发布。
//
和智投资,有啥背景?
//
因此,此次天地壹号携手和智投资拿下“汇源”品牌,也被认为汇源可能借机重获新生。不过,天地壹号实力太弱,而和智投资也是市场上名气不大的小私募。能否成功拯救汇源,似乎仍值得疑虑。
其实,在和智投资携手天地壹号拿下“汇源”之前,也曾传出中粮等巨头拟接收汇源果汁,结果却被两家不知名的企业联手拿下了。如上文所述,天地壹号总资产仅为总资产仅为26亿元,净资产仅为15.68亿元。凭借天地壹号自身资本实力,很难筹集36亿元资金。所以说,和智投资创始人陈智鹏才最有可能是运作这次合资的幕后操盘手。
若和智投资才是主要出资人,这次合资与20年前德隆系入主汇源似乎异曲同工。2000年,不断开疆拓土的汇源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难题,为了寻求资本帮助,朱新礼找到了“德隆系”创始人唐万新。
双方很快达成合作协议,于2001年3月合资成立“北京汇源”,德隆出资5.1亿现金持股51%,汇源以设备和技术入股占49%。而这一次,汇源果汁同样是以无形资产“汇源”品牌入股,由和智投资和天地壹号提供现金支持。
不过,和智投资创始人陈智鹏,可与叱咤一时的唐万新不可同日而语。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其最后在西门子移动通讯担任售前工程师、客户经理,一度参与创立天网防火墙。2008年开始任职于中信ziben担任高级投资经理,后加入温氏集团担任副总经理。

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或许是中信ziben和温氏集团的履历,令其在产业界积累了大量人脉。查询和智投资此前的基金产品可以了解到,陈智鹏基本上都是采取与知名企业,以及职业经理人合作的方式投资的。
比如2015年成立的佛山市顺德区碧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该公司由和智投资持股98.77%,小股东卜德华、周景峰和王李宏均为碧桂园中层管理人员。而该公司投资标的,也基本上与碧桂园及房地产行业为主。2016年成立横琴厚生和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是和智投资与新希望集团旗下的厚生投资共同成立的。

来源:天眼查
和智投资与天地壹号的交集,则出现在广州和智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之中。其中,和智投资出资4.50%,担任该产品基金管理人。而天地壹号创始人陈生,则出资15.76%担任该公司普通合伙人。
而该基金的主要出资人,则是广东及广州地方投资平台。第一大股东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最终实控人为广东国资委,而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的最终实控人,则分别是广州财政局和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三大股东同出资7亿元,占总出资比例的70%。

来源:天眼查
从上述信息看出,陈智鹏的资源确实强大。LP中不仅有新希望集团、天地壹号创始人陈生这些产业巨头,还有广东恒健这样的地方投资平台。
可以看出,陈智鹏应该是一边打算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募集充足的资金,另一方面,通过天地壹号在饮料行业的营销和运营能力,把“汇源”这个老品牌重新打响。此外,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又可以摆脱汇源果汁的债务泥潭,让新的合资公司在成立之初便轻装上阵。
但是,不管是36亿元还是66亿元,都不是一笔小资金,而天地壹号能否运营好“汇源”品牌也是疑问。融资和新合资公司的运营能力,两方面都在考验着陈智鹏的操盘能力。成功了,陈智鹏将借此一战成名;失败了,“汇源”品牌可能真的就此沉沦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