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的出现或让市场投资风格趋于细化

近期,诺德基金旗下诺德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进入发行阶段,虽然目前没有覆盖科创板标的,但未来科创板公司有望纳入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届时有望分享科创板好公司的成长。

对此,诺德基金董事长潘福祥表示,看好科创板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科创板一定能够走出科技龙头公司。他分析,随着科创板的出现,未来市场投资风格可能会趋于细化,逐步划分出基于基本面的核心资产价值投资以及基于未来发展空间的创新成长类公司投资。

关注科创板优质科技企业

对于科技股的投资,潘福祥认为,选择赛道比选择选手更为重要。基于这种考虑,诺德基金在科技类产品布局上,先布局了指数产品。“我们之所以先推一个指数产品而不是主动管理的产品,主要是因为我们判断未来科技创新企业大概率会有相对好的科技创新表现,但最后哪个企业能胜出其实很难判断。”

“我们从国家重点扶植的十大新兴产业出发,从中选择那些和整体科技投入相契合的行业、研发投入比合理的公司以及市值较大、质地较好的公司。”潘福祥表示,诺德基金未来还会继续进行科创方面的布局,可能推出专业化的指数,以丰富科创类产品线,并在这一基础上推出一些指数增强类产品。“在前两步的基础上,我们再推出科技类的主动管理产品,逐步将市场的科技实践与我们的产品线结合起来。”

结合科创板的特点选股

在科创板投资中,如何选股一直是一大核心问题。由于科创板公司的特点与主板公司具有明显的不同,因此,如何对科创板公司进行估值一直是基金公司重点研究的一大课题。

对此,潘福祥认为,对于科创板公司及科技股的投资不能用显微镜来观察,而要用望远镜来观察。在他看来,有三个主要观察方向,首先要看公司的科技发展大方向,“要看这个公司是什么类型的公司,要解决什么方向上的问题,在科技大发展的过程中科技含量是否足够高。”同时,也要看到,好技术不等于好产业,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及公司的商品与服务是否有商业发展空间也需要重点研究。

此外,潘福祥强调,团队也是观察一家科创板公司的重要因素,“团队核心成员的背景、过往经历都是很重要的参考,出色的团队对科技型公司来说尤为关键”。他还认为,首批上市的科创板公司获得了市场较高的估值认可,这将鼓励越来越多的好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在行业方面,潘福祥表示,总体上看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在人类的科技发展中,原创性的科技大发明其实并不多,而科技创造与人类的需求相结合的应用空间却始终很大。”人工智能以科技力量来解放生产力,当前人工智能已经广泛应用于智能驾驶、远程医疗和教育之中,应用场景是多种多样的。

科创板的出现

有望加速投资的分化

在潘福祥看来,科创板的出现有望加速投资风格向精细化发展。

在过去较长时期内,A股市场呈现出齐涨齐跌特征,好公司和差公司在牛市里一样涨,在熊市里一样跌,公司之间的差别、分化并不大。潘福祥表示,成熟市场并不是这样的,“美股市场、港股市场上的好公司和差公司差别巨大,好公司能够获得很高的溢价,而差公司则可能价值归零。”

潘福祥认为,这固然与国内资本市场的特点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国内经济发展阶段相关。过去多年间,国民经济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市场内大大小小的公司大多能分享到市场发展、产业发展的红利,但是,现在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当前国内进入经济转型时期,大量行业从普遍竞争状态步入垄断型竞争,不少行业已经出现了寡头垄断局面。在这样的局面下,行业内公司之间的分化愈加明显,这种龙头效应还在进一步加剧。“在这样的背景下,价值投资的方式成为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的选择。”

潘福祥判断,未来市场投资方式将会逐步细化,可能形成两种投资阵营,一种是价值投资模式,另一种是科技股投资模式。对于大部分的机构投资者而言,对核心资产的投资将成为主流,但这不会是唯一的投资方式。


在潘福祥看来,对于科技股的投资也将成为主流之一,“一定会有一些投资者,更关注公司的成长性与创新价值”。潘福祥表示,很多公司在发展趋势上符合科技发展的规律,但可能面临长期亏损的状态,如果公司能够持续走在正确的方向上,那未来的回报是相当可观的。“科技股的投资对于投资研究的要求非常高。”他说。

“我们也希望能进行一些科技创新类公司的投资。”潘福祥表示,诺德基金的优势是在投研方面有股东方的支持。据了解,诺德基金邀请了清华大学多位教授、院士作为投研顾问,帮助投研团队更深入地看清科技趋势和各家公司的科技创新水平。

潘福祥表示,看好科创板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科创板一定能够走出科技龙头公司。他分析,随着科创板的出现,未来市场投资风格可能会趋于细化,逐步划分出基于基本面的核心资产价值投资以及基于未来发展空间的创新成长类公司投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