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上市公司来了!半年57家投资赚超10亿 逾百家超净利润

超八成公司上半年投资赚钱了
上半年57家公司投资赚超10亿,140家公司投资净收益超过净利润。  
随着半年报陆续披露,上市公司投资收益也逐渐浮出水面。部分公司更是“不务正业”,投资收益状况对公司收益起到了不小的影响。
A股上市公司从来不缺投资高手,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8月29日,有2670余家公司披露了上半年的投资净收益,其中近2200家取得正收益,占比超八成。270家公司投资收益超亿元,57家更是超十亿元。
中国人寿以高达804亿元的投资净收益位居首位,排名第二的中国平安与之相差较多,投资净收益为444亿元。除去金融行业上市公司,上汽集团上半年投资净收益最多,为130.5亿元,是唯一一家净收益过百亿的非金融行业公司。其次为招商蛇口与泛海控股,净收益分别为44亿元、35亿元,两家公司均来自房地产行业。

140家投资净收益超净利润
从投资净收益对净利润的贡献率来看,今年上半年盈利且投资收益为正的个股中,有近320股贡献率超过50%,140股贡献率更是超过100%。居首位的博晖创新,上半年投资净收益1.57亿元,其净利润仅152万元。也就是说,如果撇开投资收益,该公司半年报业绩极有可能为亏损状态。居次位的中国高科今年上半年投资净收益2280万元,净利润29万元。此外,*ST金山、大恒科技、恒银金融等8股贡献率超过10倍。
相反,也有不少个股的投资收益拖累净利润。举例来看,西部黄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4万元,投资净收益亏损1113万元,严重拖累业绩;此外,厦门信达、东软集团、海南矿业等个股受影响度也较大。

四成被投资A股上半年跑赢沪指
从被投资个股来看,已公布半年报的个股中有327股披露了被上市公司持股情况。其中,交通银行、海油发展、申万宏源分别被10家以上的上市公司持有,上海银行、光大银行、江苏银行等7股分别被5家以上公司持有。上述327股今年上半年平均上涨29%,跑赢同期沪指(19.45%)。从个股来看,149股期间跑赢沪指,占四成,中简科技、华林证券、三角防务等15股涨幅翻倍。
下跌股中*ST瑞德股价腰斩,宝丰能源、拉夏贝尔、鸿合科技等同样跌幅居前。*ST瑞德二季度末获太极集团持有投资318.4万股,投资金额为8905万元,期末账面价值仅为449万元。
从7月以来的行情看,红塔证券、卓胜微、中国卫通涨幅翻倍。值得一提的是,宁波联合二季度末同时持有卓胜微、中国卫通两股,山西煤电则同时持有红塔证券、中国卫通两股。如果尚未抛售,收益也将翻倍,不过从投资金额来看,宁波联合与山西煤矿投资均仅有万元。

新希望连涨3日吸金5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两市共有470只个股连续上涨超过三个交易日,36只个股连续上涨超过五个交易日,连涨天数最多的前三名分别是华北制药(12天)、环球印务(10天)、深大通(9天)。连涨个股期间累计涨幅最大前三名分别是深赛格(135.91%)、深大通(121.51%)、华北制药(116.79%)。
值得注意的是,470只连续上涨个股中,22只个股期间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亿元。其中,累计资金流入最多的为新希望,主力资金累计流入5.3亿元。

龙虎榜追踪 资金最青睐这些个股
8月29日龙虎榜中机构及营业部席位资金净买入7.06亿元,其中净买入的个股有20只;净卖出的个股有7只。净买入前三名个股分别是沪电股份、风华高科、宁波华翔,净买入金额占当日成交额比例达12.34%、12.69%、11.92%。
从盘口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入超五千万且龙虎榜净买入个股共有13只,其中沪电股份、风华高科、北信源等个股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净流入力度最大的个股有深南股份、苏美达、北信源,净流入力度分别为40.95%、36.77%、33.18%。

恒立液压等短期均线现金叉
截至8月29日收盘,有23只A股的5日均线主动上穿10日均线,其中恒立液压、金溢科技、湖南黄金等个股的5日均线较10日均线距离最大,分别达1.82%、1.15%、1.08%。
值得注意的是,浪潮软件、派生科技、苏美达等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达到0.82亿元、0.8亿元、0.59亿元。

28股净利润增超五成 均线近日呈多头排列
截至8月29日,128只个股5日、10日、20日、60日四条均线近日呈多头排列。其中创力集团、孚日股份、上海钢联股价与60日均线的乖离率最小,分别为2.28%、3.16%、4.53%。
另外,65只个股不但上述四条均线呈多头排列,120日、250日均线也呈多头排列。数据显示,这些个股中桂冠电力、奇信股份、川投能源与250日均线的乖离率最小,分别为15.28%、16.30%、16.87%。
在5日、10日、20日、60日四条近日形成多头排列的个股当中,28只2019年上半年业绩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五成,宏创控股、沃施股份、兴齐眼药等个股业绩增幅最大,分别为5881.87%、606.14%、404.22%。

注:本资讯后4张表格已剔除近一年上市新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