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亮:博取黄金大浪的另类契机

2019年,黄金重拾上升动力,主要成原因不外乎,全世界央行疯狂印钞票的后遗症,资金太多,资产太少,欧日十年期国债孳息不足一厘,美国也不足两厘。富豪们为了保障财富,只好把部份资金分配到没有央行能控制供应量的黄金上。除了上述因素外,美国到处四出点火,亦令各国分散风险,把部份美元的外汇储备转换成黄金,令黄金今年重回升势。

最记得是,本年于有一大型金矿股投资者交流会上,管理层曾答金价将于每盎司1380美元遇上阻力。两个月后,金价突破1300美元,另一次交流会管理层则指1480美元难破。其后,金价直上1500美元,这次管理层变得谦虚,反问在场人士,有否看法。这种局内人反常地看错走势,明显是外在因素造成。现时金价背景甚似比较像2002年至2011年大浪的起端。

黄金升浪受惠者

如果看好长期金价,购入实物黄金最为实际。如果想借助资本市场的杠杆,金矿股也是一个方法,但缺点是过去多年,金价表现一般,大部份矿商来明年也没有什么增加产能,只能依赖价位带动,杠杆较低,而且金价若上市涨,收购同业估值也会提高,会提高补充矿场作未来之用的成本。

补捉这个概念,少有人会联想起金饰商,因为它们只经营零售商店,金价上升,它们入货的成本也会随之而起,最多库存的黄金赚一笔升值,不似像大生意。可是,对上一个大浪,香港就有三家金饰商,包括周大福(1929)、六福(590)及周生生(116)壮大多倍,其一三者借金价大浪不断扩张,抢占了香港兴起的零售市场,令它们实力变得雄厚,有本钱资本进军中国市场。

 

周生生日K线图

差不多过了十年,现时周大福及周生生于中国业务收入,已超逾了香港,可是但是市场还把它们视为香港零售股,于下半年香港混乱,零售插水下滑的情况下,看淡它们。然而,这只会加快它们于中国的布局,尤其是另一个黄金大浪出现,将是它们另一次壮大的契机。

今年一役,它们减少心神分心于香港市场,专注中国市场发展,可能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而入账保守的周生生现时市帐率只有0.6倍多,为多年来的低位附近,甚比较有值博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