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自身优势 广州市动漫游戏电竞行业创新战“疫”方式

4月1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星辉中心召开广州市第71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动漫游戏电竞产业专场),重点介绍广州市动漫游戏电竞行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推动产业发展的情况。

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鲁晓昆、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会长王娟、广州市电竞行业协会会长林云帆、广州动漫行业协会会长助理张显峰及相关动漫游戏企业共同出席本次通气会并答记者问。

广东省既是全国的经济大省,又是全国的文化大省,在互联网+游戏领域的优势尤其明显。2019 年广东游戏产业(不含游戏游艺部分)收入1755.3亿元,在全国占比75.6%,在整个亚太地区占比38.6%,在全球占比18.5%;截至目前,广东登记在册的游戏企业逾万家,数量居全国首位,占比高达33.1%,且绝大多数具备研运一体的管理能力;2019年广东游戏审批数量400款,在全国占比27.2%,在发展前景较好的移动游戏领域,广东自主研发的产品国内流水超过10亿元的达到21款,占据全国的56.8%,发行的产品国内流水超过10亿元的达到25款,占据全国67.7%,网络游戏强省地位无可动摇。

打造“动漫游戏产业之都”,建成“全国电竞产业中心”

2018年,广州出台《广州市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超前布局文化产业前沿领域,奋力抢占文化产业新高地,明确指出要打造“动漫游戏产业之都”,培育“全国电子竞技中心”。广州各大文化企业抓住时代机遇,大力发展落实相关工作。据统计,在2019年,广州市共有超过500家的动漫企业,整个产业营收超过160亿元,漫画的生产和消费规模均占全国的1/10以上,动画片年产超200部,时长近3万分钟,产量和播出量均全国领先,并且拉动了玩具、服装、旅游等相关产业的经济增长;广州市游戏企业数量多,国内细分龙头企业集聚,目前已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整个产业营收达584.58亿元,对全市GDP贡献率达2.47%,逐渐发展成为广州的优势产业之一;2019年8月,广州市继续推出《广州市电竞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年》支持电竞产业“后来居上”,越秀区的国家级电竞场馆与白云区的云湖竞城建设规划正快速的推进,广州的电竞产业正以“广州速度”迅速形成规模化发展。

动漫游戏电竞产业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投身战“疫”

加快复工复产,保障线上娱乐。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席卷全国。疫情之下,全民宅家,线上文化娱乐需求大幅增加。动漫游戏电竞集社交与娱乐功能为一体的属性,既为大众提供了安全的娱乐“场所”,也为大众开辟了全新的社交方式。为满足疫情之下大众的娱乐社交需求,动漫游戏电竞产业加快复工复产,确保线上文化娱乐平稳运行。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一手抓疫情防控,指导企业做好防护措施,一手抓复工复产,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困难。疫情期间,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为会员企业提供口罩近10万个,协助会员企业申请资金贷款与补贴近10亿元,为会员企业提供WeLink办公服务、金融贷款咨询服务、核酸检测途径等,为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战“疫”方式。在全民共同战“疫”的非常时期,广州动漫游戏电竞产业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抗疫。动漫企业将温暖治愈的动漫艺术作为疫情防控宣传的形式,支援战疫,传递温暖。自2月初起,广州动漫行业协会积极动员广大企业参与抗击疫情公益行动,先后组织创作了2000多件抗疫主题动漫作品,在社会上被广泛转发,为社会带来了温暖、勇气与力量。其中,广州铂曼文化公司“我是k董”团队创作的10米漫画长卷(手机滑屏长度)《中国抗疫图鉴》在人民日报客户端首发,引起了强烈关注和共鸣,成为全网阅读量突破六亿的网红漫画;广州知名漫画家小林老师将漫画展览直接开到广州、武汉的抗疫一线医院,并向武汉各医院赠送4万册漫画集,为抗疫前线带去广州漫画特殊的“治愈力”;漫友文化公司也联合了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新世纪出版社等单位,于2月初出版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有趣有用的健康科普漫画》一书,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将新冠病毒防护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截至目前该书销量超过10万册,电子版的内容可免费阅读,点击量目前已超过2亿,国际版权无偿捐献给了拥有80个会员国的“国际儿童图书联盟IBBY”,在全球范围内都发挥着抗疫宣传作用。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自身的互联网优势,在线上开设儿童学习资源平台、问诊平台免费为需要的人士提供帮助。广州市电竞行业协会会员企业网易、奥飞娱乐、奥飞数据、TT语音、数娱科技等为疫情防控贡献科技力量,其中,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联合数娱科技为白云商圈商会捐赠热成像测温设备,支持商圈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下一步,广州市电竞行业协会还将利用电竞线上流量优势反哺线下实体商业,实现消费增长。

开展公益捐赠,助力一线抗疫。疫情期间,动漫游戏电竞产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积极为疫情捐款捐物。截至4月9日,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向抗疫一线累计捐款捐物超25亿元,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会员企业向疫情防控一线累计捐款近1.55亿元及大批防疫物资,帮助抗疫一线快速有效控制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形成“大流行”后,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联合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为泰国捐赠抗疫物资,为当地抗疫工作贡献广东游戏人的力量。

推动赛事落地,打造城市名片。2月17日,TTG.XQ战队横空出世,广州迎来了自己的首支也是唯一一支拥有联赛席位的电子竞技主场战队,战队文化深入融合广州文化,在王者荣耀分部采用了具有广州元素的战队logo,未来战队还将用更多的广州元素丰富战队文化内涵,力求将战队打造成为别具特色的城市名片。此外,广州市电竞行业协会正联合大疆积极将机甲大师全民挑战赛落地广州,大力发展科技竞技。广州动漫行业协会方面,正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落实各项筹备工作,保证十三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和第17届中国动漫金龙奖系列活动如期举行。届时,海内外优秀企业将汇聚一堂,动漫、游戏、电竞、文学等文化产业创新跨界合作模式将不断涌现,极大促进“疫”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

面对疫情,广州动漫游戏电竞行业以各种独特生动的方式助力战“疫”,兑现了勇担社会责任的承诺。未来,动漫游戏电竞行业也将积极发挥行业正面作用,继续探索行业融合发展新模式,促进广州文化产业建设发展,用动漫、游戏、电竞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