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人组撬动大市场,这款游戏或成为2021年又一小团队爆款

2021年刚刚开始,就有一款由五人团队开发的国产游戏《戴森球计划》突然之间成为爆款,成为众多玩家关注的焦点。虽说游戏产业向来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产业,但小团队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更容易与玩家打成一片从而听取玩家的看法,开发策略也往往更加灵活,这也正是前几年小团队开发的独立游戏在全球范围内佳作频现的重要原因之一。


《戴森球计划》游戏画面
今天的主角也是一款由小团队打造的、极具潜力的游戏,只不过这次的舞台不是PC平台,而是大多数人更加熟悉的手机平台。《提灯与地下城》,一款由8人团队开发的地下城冒险题材游戏,游戏采用了时下流行的roguelike机制,为玩家带来充满未知与期待的探险体验。


《提灯与地下城》
关卡随机生成是roguelike机制的核心内容之一,玩家每一次进入游戏面对的都是随机生成的关卡,这意味着每一次的冒险都不同于以往。随机性带来的变数让游戏的内容不会被快速地消耗殆尽,同时让游戏的重复可玩性显著提高。roguelike机制能让有限的游戏内容和开发资源通过随机性的加持延展出一个宏大而丰富的世界,这种四两拨千斤的特性正是适合小团队的,这也是是为什么很多耐玩的小团队出品的游戏都采用roguelike机制的原因——《提灯与地下城》是如此,之前提到的《戴森球计划》亦然。


roguelike机制让游戏体验更有趣
在《提灯与地下城》中,玩家通过一次次充满变数的冒险,在前路未卜的地下城里进行探索,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收获丰富多样的装备和契约兽。这是一款装备驱动类的游戏,但玩法又不仅仅是刷刷刷那么单一。难度与收获成正比,你是选择高风险高收益,还是选择稳妥地收集资源,靠你的策略来定夺;海量的装备词缀、技能、天赋供玩家搭配自己的专属build;独具特色的契约兽更是能通过冒险来获得,发现并养成它们,你今后的冒险将多一份助力。或许roguelike机制的失败惩罚或让很多玩家望而却步?不用担心,在《提灯与地下城》的世界,付出总会有所回报,即便是一次失败的冒险,也能让玩家有一定的收获,这不仅让游戏上手的门槛有所降低,让玩家免受血压陡然升高之苦。


地下城与契约兽截图。来源为玩家社区
《提灯与地下城》的团队在游戏玩法上的努力获得了不错的回报。虽然才刚刚上线,但《提灯与地下城》在各大榜单上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无论是App Store中国区的免费榜第二游戏榜第一和畅销榜第四,还是TapTap的安卓游戏的热门榜、新品榜双榜首,超越了王者、吃鸡,体现出这款游戏在上线后的热度之高,以及市场对这款游戏的高度认可。


《提灯与地下城》在App Store的排名

《提灯与地下城》在TapTap的排名情况

《提灯与地下城》在TapTap的排名情况
对于氪金这一手机游戏永远绕不开的话题,《提灯与地下城》的开发者坦然地表示,游戏会有氪金的内容,但0氪玩家的游戏同样也能在游戏的核心玩法上享受到不错的体验。也就是说,对于喜欢这款游戏的玩家而言,他们可以通过氪金来获得一些额外的游戏体验,但不氪金的话问题也不大。不过,从这款游戏上线伊始就高涨的人气来看,虽然《提灯与地下城》不逼氪,但庞大的玩家基础依然会给这个规模很小的开发团队带来十分可观的回报。认真做游戏的小团队通过用心制作的游戏产品获得成功,这对于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以及游戏产品的多元化都是很有好处的。


开发者对氪金问题的回答
仅仅8个人的开发团队,就做出这样一款撬动市场的产品,《提灯与地下城》已经具备了成为现象级游戏的潜质,很有可能会是2021年的游戏市场上又一个出自小团队的爆款。小团队的开发模式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独立游戏,这样的变局对于我国的游戏产业是否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