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周报(9月第2周):多家游戏公司捐款捐物驰援泸定;腾讯增持育碧股份至9.9%

福有双至,月不独行。本世纪一百年中,仅有三次中秋遇见教师节,当欣于所遇。上周,游戏领域又发生了哪些值得关注的事情?

行业动向上,腾讯继上周收购Form Software股份后,再斥资3亿欧元,收购吉列莫特兄弟49.9%的股份和5%的投票权,其对育碧的持股比例也从原本的4.5%增至9.9%;地震牵动人心,多家游戏公司捐款捐物驰援四川泸定;恺英网络实控人王悦持有的约2.5亿股股票拍卖结果正式出炉,公司表示不会影响生产经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游戏十强年度榜”申报通知,旨在展示一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优秀游戏产品。

合规监管领域,上海公安局网安总队侦破一起大型游戏著作权案,经司法鉴定核心代码相似度高达90%。此外,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二审认定《英雄血战》的游戏缩略图及场景图与《王者荣耀》游戏地图构成实质性相似。

再来看看海外新闻,育碧预告前瞻会内容,《全境封锁》新作即将亮相;近期在直播平台大热的游戏《最后生还者:第一部》登顶英国新一周销量榜;NBA 2K23全球上线,Steam售价199元,好评率仅27%。

最后把视野转向电竞资讯,伽马数据发布了《2021-2022上海游戏出版产业报告》和《2022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评估报告》,上海电竞赛事收入全国第一;《英雄联盟》S12总决赛中韩参赛队伍确认,今年我们能否卫冕冠军,维持第一赛区的荣耀?

 

1.腾讯3亿欧元收购吉列莫特兄弟49%股份和5%投票权

9月6日,法国知名游戏公司育碧发布公告称,腾讯向其控股股东吉列莫特兄弟(Guillemot Brothers Limited)投资3亿欧元,收购吉列莫特兄弟49.9%的股份和5%的投票权。此外,育碧表示已授权腾讯将其在育碧的直接持股比例由现有的4.5%提高至9.99%,但育碧的管理和运营保持不变,腾讯将不会有任何业务否决权。

南财点评:腾讯对于收购海外游戏公司的态度一直较为积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梳理了腾讯的自2011年开始的海外投资历程,除了子公司Riot Games、Supercell外,腾讯还投资了诸如动视暴雪、育碧等海外3A游戏厂商。上周,腾讯通过位于香港的控股子公司Six Joy收购16.25%的股份成为From Software公司第二大股东。

2.多家游戏公司捐款捐物驰援四川泸定

四川泸定县地震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多家游戏公司积极伸出援手。其中三七互娱捐赠100万元,50万元捐赠至甘孜藏族自治州慈善总会,50万元捐赠至雅安市慈善总会,定向用于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逸飞于9月6日早上个人捐赠37万余元;吉比特和雷霆游戏捐款200万元,定向支持四川泸定县和石棉县灾后重建工作;恺英网络经董事长金锋安排公司调拨资金100万,用以采购食品类、生活类应急物资,支持四川泸定、雅安当地救灾防疫工作。

3.恺英网络2.5亿股公开拍卖,结果不会影响日常生产经营

9月7日,恺英网络实控人王悦持有约2.5亿股股票的拍卖结果正式出炉。其中,5517万股被江西贪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4.19亿元拍下,2544万股被自然人张峰以1.93亿元拍下,其余1.69亿股因无人竞价流拍。至此,恺英网络现任管理层合计持股比例已经逼近20%,公司股权架构逐渐恢复平稳。

恺英网络方面表示,上述几方并未结成一致行动人,且后续将涉及竞拍、交款、股权变更过户等环节,拍卖结果仍存在不确定性,可能最终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但考虑到王悦已长期不在公司任职,公司运营管理长期稳定,股权拍卖结果并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4.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游戏十强年度榜”申报通知

9月7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游戏十强年度榜”申报通知。其表示,为进一步落实游戏主管部门关于促进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工作要求,向全社会展示一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优秀游戏产品和积极践行文化使命、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游戏企业,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将于2022年9月7日起组织开展2022年“游戏十强年度榜”的申报工作。

其中,申报主体为在中国境内合法设立,从事游戏相关业务,具有良好社会信誉的企业;申报要求为需按照出版管理部门要求取得出版版号,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版权清晰无纠纷;时间截止9月25日。

 

1.大型游戏著作权案侵犯告破,核心代码相似度高达90%

9月8日,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联合徐汇公安破获了一起侵犯某知名手机游戏著作权案。据报案公司上海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反映,其工作人员陆续发现有名为《魔力宝贝怀旧版》《斗嘻游》的同款盗版游戏先后在不同平台进行发布,还通过各种渠道大量引流提供游戏下载并开始运营,造成报案公司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800余万元。

经司法鉴定,去除无效字符后,《魔力宝贝怀旧版》《斗嘻游》游戏代码与被侵权游戏《魔力宝贝回忆》代码相同部分,占被后者字符数90%。

2.《英雄血战》游戏地图涉嫌抄袭《王者荣耀》案宣判,法院二审判定构成侵权

近日,MOBA类游戏《英雄血战》游戏侵权抄袭《王者荣耀》游戏的诉讼终审结果出炉,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二审认定《英雄血战》的游戏缩略图及场景图与《王者荣耀》游戏地图构成实质性相似。

《英雄血战》(又名《Heroes arena》)是敬游公司参与开发的一款5V5 模式为主的MOBA类(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手游,魔伴公司负责宣传推广《英雄血战》,爱九游公司提供下载安装服务。2017年,因《英雄血战》涉嫌侵犯《王者荣耀》的游戏缩略图、游戏场景地图的著作权,腾讯公司将三公司起诉至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

裁判文书显示,“游戏场景地图均采纳的障碍墙、河流、草丛等元素进行构图,上述元素的相对位置、方向、所占比例均基本一致”。也就是说,《英雄血战》在相关的地图设计方面,很多细节上的设定抄袭了《王者荣耀》。

 

1.育碧预告会前瞻,《全境封锁》新作即将亮相

9月6日,育碧预告了9月11日凌晨3点举办的育碧前瞻会的相关内容,包括有《马力欧 + 疯兔星耀之愿》《碧海黑帆》以及《刺客信条》系列未来的特别演示。

《全境封锁》官方在转发了育碧推文的同时,表示届时《全境封锁2》的新更新、《全境封锁:中心地带》和《全境封锁:曙光》均会在这次育碧前瞻会上亮相。

2.《最后生还者:第一部》登顶英国新一周销量榜

新一周的英国实体游戏销量榜已经公布,这周榜单前十中有三款新作,而重制后在 PS5 和 PC 平台推出的《最后生还者:第一部》毫无意外地拿下销量榜冠军,首发实体销量甚至比上上周登顶的新作《黑道圣徒》销量高出一半左右。

位于第2的是PS5和PS4平台游戏《地平线:西之绝境》,销量下滑46%。《黑道圣徒》则下滑了80%的销量,来到了销量榜第6位。新作方面,《忍者神龟 卡瓦邦嘎合集》拿下了销量榜第3;《F1车队经理2022》第4;《毁灭全人类 2 重制版》第16位;《乐高大乱斗》第30位。

3.NBA 2K23全球上线,Steam好评率仅27%

9月9日,游戏开发商2K宣布,过去21年来最受欢迎的NBA视频游戏模拟系列的最新版本NBA 2K23现已在全球范围内上线,登陆PlayStation 5、PlayStation 4、Xbox Series X|S、Xbox One、Nintendo Switch和PC。

值得注意的是,本作Steam平台售价199元,截至目前,Steam好评率仅为27%。

 

1.S12中韩参赛队伍确认,美国洛杉矶大战一触即发

9月4日,LPL确认了所有出席今年S12世界赛队伍,至此,LPL 四支队伍吹响进军世界赛的号角,分别为一号种子JDG,二号种子TES,三号种子EDG,四号种子RNG。此外,韩国 LCK 也确定了参加世界赛的四只队伍,分别是一号种子GENG,二号种子T1,三号种子DK,四号种子DRX。

据悉,本次S12英雄联盟世界赛将于美国举办,持续时间为9月29日至11月5日。其中,入围赛是在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城举办,小组赛以及后续1/4决赛将于美国纽约举行,半决赛地点则为亚特兰大市,决赛则将于旧金山的NBA 勇士队球馆里举办。

2.2021年上海网游收入达1250.3亿元,电竞赛事收入全国第一

9月6日,伽马数据发布了《2021-2022上海游戏出版产业报告》和《2022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评估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上海网络游戏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50.3亿元,同比增长3.6%,占全国三分之一,其中上海自主研发网络游戏销售收入为827亿元,占据上海地区国内收入82.7%的市场份额。

同时,《报告》中指出,上海电竞游戏研发占比居首位,达到25.5%;电竞赛事服务的数量占比仅次于电竞游戏研发。《报告》预测,2022年上海电子竞技赛事收入预计占全国电子竞技赛事收入的比例达到45.9%,是全国赛事收入最高的城市,在电竞赛事领域具有优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