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改编成热点,张艺谋都下凡赶风口?

但今年,似乎格外火。

一边是张艺谋要拍网剧,拍的还是《英雄联盟》电竞剧。

一边是任天堂把自己的单机小游戏《超级马力欧》改编成了电影。

游改影怎么突然扎堆?


2023,游改影元年?

“张艺谋+网剧”是个永远都想不到的组合。

今年9月,张艺谋宣布要开拍《英雄联盟》真人版。

从豆瓣剧情梗概看,这部剧是个电竞剧,还有明星选手这种新潮人设。


我不懂,但我大为震撼。

因为这和张艺谋实在太不搭了。

张艺谋,国师级第五代导演,作品讲究的是一个大气磅礴,现在却要开始拍起年轻人的网剧。

而且,他曾经还跟章子怡说不要拍电视剧,因为电影和电视剧不一样。

对此,国师的解释是,自己从来都不排斥剧,想拍一部很不一样的作品,提升下网剧的整体质感。


这边老谋子下凡电竞剧,那边游戏IP影视化也如火如荼。

《超级马力欧兄弟》点燃了全球银幕。

北美首周票房就突破2亿美元。

在“复活节”假期亮相的影片中,《马力欧》的成绩仅次于《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和《速度与激情7》。


但后两者都是周五公映,而《马力欧》是工作日上映。

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水管工真能捅破游改影视的天花板。


2023年,可谓是游改影最火热的一年。

过去的一个月里,《最后生还者》第一季正式收官,豆瓣评分高达9.1,被评为“有史以来最好的游戏改编作品”。

《龙与地下城:侠盗荣耀》多国上映,虽然评分只有7.7,但放在真人游改的同辈中已是第一梯队。


游改影,难在哪?

很多人觉得游戏IP知名度高,但游戏和影视的叙事差异让改变这条路注定不好走。

电影是静态的,表达的是导演或编剧的思维与追求,最终塑造出来的作品或人物,可能和观众心目中的形象背道而驰。

但游戏不一样。

游戏的延展性更多,用户不只是被动地接受画面,自己也能主动输出各种选择。

所以,我们会尽可能地在游戏中按照自己的意图行事,并由此获得更深的代入感和情感冲击。

一个主动一个被动,游改影很难让观众满意也就不难理解了。

《生化危机》系列就是如此。


在前两部,导演都是按照原作游戏的剧情线走的,幽闭空间和满城丧尸所烘托出来的恐惧感也恰到好处,甚至还诞生了像“激光走廊”这样的经典片段。

但从第三部开始,《生化危机》就完全变成了导演的自high。

从剧本到场景基本都是原创的,风格也从最初的恐怖惊悚,转变成了寻求感官刺激的爆米花爽片。

唯一能和原作沾的上边的就只剩一些人物名了。


索尼互动娱乐主席 Shawn Layden 就吐槽说,以前那些游戏改编电影之所以那么烂,是因为负责内容的导演本身根本不懂游戏世界,甚至是游戏本身。

时长的限制也让影视化很难讲清楚一个故事。

游戏内容动辄数十个小时,但电影只有两个小时。

为了让观众没有尿点,导演和编剧都会提炼剧情丰富、节奏紧凑的内容。

但这样做的后果就是让剧情线的拼凑痕迹过于明显,来龙去脉很难经得起推敲。

对没有接触过游戏的观众来说,只会看得不知所云。


《刺客信条》便是这样。

原作游戏的背景非常宏大,但电影的重点却只是重现经典动作,根本没有对历史背景、帮派宗教纷争缘由做太多交待。

懵懵懂懂的情况下,就算跳了“信仰之跃”也很难让广大观众产生共鸣。


而且,很多游戏根本就不具备影视化的条件。

游戏是靠玩家操作来推动剧情的,很多时候只有一个模糊的背景提要,这种情况下改编怕是连素材都不够。

就像《街头争霸》这种格斗游戏,原作本身就没有一个像样的剧情,这种情况下强行改编,最终呈现出来的就只有一个面目全非的作品。


不管是对寄托了情感的原作粉丝,还是品牌方,都是彻底的灾难。


国内游戏IP成香饽饽?

游戏与电影联姻俨然成为未来电影改编的一大趋势。

国内也是如此。

国内最喜欢影视化改编的游戏IP就是仙侠。

《仙剑奇侠传》游戏问世的第10年,唐人投拍的剧版《仙剑奇侠传》播出。


这可以算作国内第一部游改影作品,所以尽管有《京华烟云》《汉武大帝》《亮剑》《大宋提刑官》等多部热门电视剧同年播出,但依托游戏改编的特点,让它在一众历史改编作品中脱颖而出。

《仙剑奇侠传》在地方台创下了11.3%的收视率纪录,首轮上星播出后平均收视率3.8%,最高达4.9%。


剧版《仙剑奇侠传》的封神让资本嗅到了游改影的商机。

大约在2003-2013年的端游时代,国内几大厂商的拳头产品都被改编为了影视。

《古剑奇谭》《轩辕剑》《大话西游》《梦幻西游》……

基本都是玄幻、仙侠、神话传说等IP ,不是“御剑飞行”,就是“侠之大者”,题材之泛滥几乎让观众产生应激综合征。


这其实不难理解。

因为时间久且有活力的IP才是投资商们的首选。

纵观好莱坞游戏改编电影,选取的游戏毫无例外都是开发多年的老IP改编的,多数游戏IP开发到电影制作中间的时间都超过10年。

而中国能运营10年还保持热度的游戏,除了仙侠题材,就剩下大富翁这种单机小游戏了。


不过,国内真人游改影一直都是一步险棋。

《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打着“中国首部游改大电影”旗号,但最终豆瓣评分只有4.1。

《征途》号称投资3亿,历经撤档、改档又撤档,结果从院线变网大。


可能有人说是国内游戏不行,但事实上,我们从国外那拿来的IP也没掀起水花。

据日本主机游戏《真·三国无双》改编的同名电影,最终票房止步1557.7万。

同档期的普通爱情片《你的婚礼》是5.12亿。


唯一稍微好一点的就是《侍神令》,改编自《阴阳师》IP,又有周迅、陈坤、陈伟霆加持,结果网友的观后感都是“烂”“离谱”“疑惑”。

所以,比起直接游改影,国内现在开始用影视IP反哺游戏。

几年来,很多著名的网络文学作品都被改编成了游戏。

《琅琊榜》《遮天》《斗破苍穹》《凡人修仙传》《流浪地球》……


国内影视IP哄抢殆尽后,厂商们就走出国门。

腾讯买下了《权力的游戏》,网易买下了《哈利波特》。

影游向来不分家。

影视公司和流媒体平台都在寻求一鱼多吃的IP计划,赚钱能力最强的游戏自然成为了重要出口。

但不管是游戏电影化,还是电影游戏化,讲清楚一个故事才是最关键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