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固定资产投资三年再上一个千亿台阶

 本报海口5月11日讯 (记者梁振君)省发改委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海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25.4亿元,同比增长10.1%,三年再上一个千亿台阶。去年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额是2012年的1.9倍,近5年年均增长15.8%。

  2017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态势。

  据介绍,去年我省延续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促进投资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突出重点抓牢、抓实、抓细项目建设全要素和全过程,同时加强房地产投资调控,加大生产性项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投资力度,在保持投资平稳增长的同时,着力调优结构、补长短板。全省非房地产业开发项目完成投资2072.3亿元,占总投资的50.2%,自实施“两个暂停”两年来保持在50%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制造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农业等行业投资大幅增长。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教育、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民生和生态领域投入持续加强。

  2017年,海南501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10.3亿元、增长8.1%,达到年度计划的101%。45个计划竣工项目中42个已竣工或收尾。博鳌机场二期扩建、北师大附属中学海口附校、海口友谊国际广场等项目竣工。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海口港新海港区汽车客货滚装码头二期、三亚亚特兰蒂斯、海口农垦商业中心、洋浦新英湾区旧城改造、乐东黄流商贸城棚户区改造等项目进入收尾阶段。233个续建项目进度总体良好,完成年度投资的110%。万宁至洋浦、琼中至乐东、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铺前大桥、海口绕城“四改六”等工程稳步实施,海口江东大道二期、海南移动信息基础设施等加快建设,琼中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13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中106个开工。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海口疏港货运快速干道工程、定海大桥海口连接线、三亚海棠湾医疗公园等一批项目动工建设。

  除却海南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去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完成率较高,包括三亚市红沙污水处理二厂工程项目、三亚市海棠湾C2市政道路工程项目、海南省结核病医院项目、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图书馆项目等。

  2018年,我省将精准加力有效投资,发挥稳增长关键作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促进投资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强重点项目特别是生产性项目策划储备和管理;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相关工作;有效激活社会投资;加强以“五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坚持高标准招商选资等。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3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