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小盘成长股的价值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股市波动导致指数估值下探。沪深300、中证800指数估值均已低于过去十年平均值,多数行业板块出现下跌、部分个股“破净”。近日,汇丰晋信价值先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是星涛做客中国基金报粉丝群,回答粉丝提出的问题,他认为,目前中证800指数和中小板综指的风险补偿均处于历史上较高水平,不论是蓝筹股还是成长股,均已经修复到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位置。

  此外,他表示非常看好中小成长中目前正在遭受流动性折价的优质板块和标的。

  中国基金报粉丝:你所使用的“PB-ROE”策略如何量化选股和构筑投资组合,同时想问一下是如何动态调节投资组合的,理论基础是什么?

  是星涛:PB-ROE本质上是价值投资理念的一种表现形式,它的背后是类似于DCF(现金流折现模型)的一个模型,大部分资产的价值指的其实是资产带来的未来现金流的贴现值。根据这个模型,可以得到一个比较合适的PB目标,再与当前市场上的PB相比,从而可以判断现在的PB是被高估还是低估了。

  我们以PB来衡量股票的估值,以ROE来衡量该股票的盈利能力,不断动态评估我们可投资范围内所有个股的PB与ROE的匹配度,找出那些最有可能被市场错误定价的个股来进行深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纳入我们的投资组合。当然,PB-ROE策略并不是“买入并持有”的策略,对于已经持有的个股,如果其错误定价已经被市场充分修正,我们就会果断卖出。因此,这也是一个不断动态评估、动态调整、动态优化的个股选择和组合构建的流程,从而使我们基金的投资组合始终持有一篮子具有较高性价比的个股。

  中国基金报粉丝:市场会迎来V型反转吗?现在是不是可以抄底了?

  是星涛:我们认为目前整个经济还是在下行的周期中,海外的拖累因素也仍然存在,后续财报也可能产生分化,所以暂时出现V型反转的可能性较低,大概率还是在底部震荡磨底,具备一些结构性机会。现在布局权益类产品是不错的选择,为了应对未来的动荡,也可以做一些定投,或者申购一些后续会逐步建仓的品种,都是不错的选择。

  中国基金报粉丝:对于宏观经济有什么观点和看法?

  是星涛:从国内的情况来看,我们现在确实处于短周期叠加中周期的下行过程中,这轮短周期下行始于今年的一季度,预期在明年开始企稳。分几个层面来看:

  需求方面,上半年主要体现在对基建板块的担忧,但是在财政部基调转暖之后,已经有所缓解;出口数据方面,今年出口的数据较为亮眼,一方面因为人民币汇率贬值较多,刺激出口需求;另外一方面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一部分出口需求提前释放。然而到明年的话,相对来说统计的压力会有所提升。

  消费方面,今年大家认为消费降级比较明显,主要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所下滑,但社零数据中乘用车的比重比较高,而乘用车的消费并不纳入广泛的服务性消费,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并不存在消费降级,更多的是消费理性化;另一方面服务业还是在高速发展。

  虽然说整体上现在经济不是特别乐观,但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悲观,尤其是资本市场是提前反映实体经济的,所以我们认为在明年年终之后实体经济企稳时,资本市场有望提前一到两个季度见底反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