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2019,踏着改革的步点做投资

刚刚过去的2018年,虽然中国经济有所放缓,但不少金融风险初步得到了控制乃至有所释放,特别是宏观杠杆率已经企稳;但与此同时“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变中有忧”,也将成为2019年需要继续应对的挑战。

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指出的,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2019年注定会是非凡的一年。纪念完改革开放40周年,迎来了建国70周年。

百年变局,不会在几年十几年之内就完成,中美经贸会有协议,但当前很可能仍只是百年变局之开端而远非终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演进调整注定是长期而全方位的。

对于我们来说,短期要“落实阿根廷中美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中美经贸磋商”,在中长期则要“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以制度的优越性来最终夺取竞争的制高点。

无论外部世界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2019年,我们对内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深化国企改革,保护民企产权,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对于投资者来说,短期的波动并不可怕,关键是“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踏着改革的步点做投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