佣金低至万分之一点二 券商“贴地”争抢量化投资者

5年前,华泰证券曾喊出“足不出户、万三开户”的口号,一度引发行业对低佣金价格战的热烈讨论。如今,“万三”早已成为投资者新开证券账户的佣金价格“天花板”。目前,证券经纪交易佣金虽已不再加速下滑,但佣金率仍缓步下行。近期,有券商告诉上证报记者,其对量化投资者收取的佣金费率仅为万分之一点二。据业内人士测算,这已非常贴近券商的综合成本线。

  “此前,我们营业部向上海同业公会报备的低佣金费率是万分之二,现在是万分之一点八。”一位不愿具名的沪上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营业部对新开账户的普通散户收取的佣金费率为万分之二点五,资产超过200万元的高净值客户以及机构投资者的费率通常在万分之二左右。而对那些交易量大的量化投资者,营业部在向同业公会报备的前提下,还会适当下调其佣金费率。

  “万分之二、万分之一点八都算是高佣金率,我们营业部对量化客户收取的佣金费率大概是万分之一点三,最低的是万分之一点二。”某不愿具名的华北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

  华南一家券商的经纪业务资深人士分析道,之所以对量化客户收取如此低廉的交易佣金,是出于两方面考虑。首先,高频客户每笔交易的盈利并不高,如果佣金费率过高,对客户来说可能会导致其成本过高,使其投资策略部分失效。其次,高频交易投资者交易非常频繁,交易量大,积少成多,一年下来对营业部贡献的佣金收入也不算少。所以,对这类投资者,券商的定价会比较低,只要比综合成本高一点,能挣到钱就行。“像我们营业部,对量化投资者收取的佣金费率大约在万分之一点三,但对普通的个人投资者,收取的佣金费率仍为万分之二及以上。”

  据上述券商人士介绍,目前交易佣金包含的规费有三项:证券监管费、经手费、过户费。其中,经手费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四八七,过户费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二,证券监管费为股票成交额的万分之零点二,但对投资基金及债券免征证券监管费。

  “规费综合测算下来的成本是万分之零点七不到,但券商还需缴纳增值税,并按成交金额的一定比例和券商分类评级结果缴纳投资者保护基金,再加上券商的系统开发、维护费用及人工成本,小券商的交易通道佣金成本约在万分之一点一或万分之一点二左右。大券商可能会更低一些。”上述华南券商经纪业务人士分析道。

  不过也有券商表示,已跳出佣金价格恶性竞争的怪圈。国泰君安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国泰君安并不依靠低佣金价格来获客,而是更加强调公司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如公司交易系统的稳定性、交易终端功能齐全以及快捷而畅通的融资渠道等。

  券商争相对机构投资者,尤其是量化投资者下调佣金费率的背后,是A股投资者结构正在去散户化。融通通乾研究精选基金经理张延闽在回顾2016年和2017年的行情后发现,A股市场新增的都是机构资金,中小投资者正逐步退出市场。

  海通证券报告显示,机构持股比例已从2014年一季度末的38.2%上升至2018年一季度末的51.9%。

  此外,券商股票交易接口近期有望对量化私募重新开放,这意味着,因股市异常波动被叫停的量化私募系统将重新直连券商,券商对量化投资者下调佣金费率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