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投资:当前市场环境下两个重要选择

周三沪深两市呈现窄幅整理走势,成交萎缩。从盘面来看,国产软件、5G、农业种植等板块表现抢眼,而受争端传闻影响的海康威视则出现大幅调整,市场心态依旧谨慎。截止收盘,沪综指报收2891.70点,下跌0.49%,深成指报收8995.46点,下跌0.51%,创业板指报收1488.63点,下跌0.34%。
当前对市场影响最大的依旧来自于外部,由于其中的复杂性和不确定,使得投资者情绪难言乐观,直接就体现在两市成交量的连续萎缩上。没有量的支撑,反弹就难以持续,而前期缺口的存在,更激化了弱势格局的延续,这实际是造成近期低迷走势的重要原因。在这个过程当中,市场最为悲观的观点是认为指数或将重回年线以下,甚至再次考验前期低点,对此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相比于去年来说,当前影响市场的因素不是多了,而是少了,特别是宏观逆周期调节政策的预期稳定,给了投资者相当强的信心。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外部因素这个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对市场造成影响的时候,并没有如去年一般出现恐慌性的普跌走势,反倒是像国产软件、自主芯片、稀土磁材、5G等板块个股出现逆势走强,这实际就是市场环境有别于去年、投资者信心有别于去年的一种表现。
当然目前很难说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会在什么时候结束、最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结束。因此它对投资者的影响还会延续,尤其是连续的调整更会放大市场的悲观预期,但从股市投资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最好的投资机会就是在不确定性的变化当中寻找确定性的机会。我国加大改革开放、实现战略转型的这一格局不可逆转,而就我国目前实际来看,最为迫切的就是提升科技实力。因此相比于短期指数的涨跌,我们更建议投资者不妨从这一个角度去挖掘未来的机会,这也是我们一直看好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这三大行业的原因,这可以算是当前不确定性市场环境的一种必然选择。而与此同时,近期我们还注意到随着前期易主席关于退市问题的表态之后,监管层对于问题股也日益严厉,两个交易所已经连续两周对有关公司做出了暂停上市的处理,因此对于那些基本面有瑕疵的垃圾股,投资者应尽量规避,这也可以算是当前不确定性市场环境的另一种必然选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