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副总裁三方面回应频频举牌上市公司 未来持续关注各行业优质投资标的

日前,在中国人寿业绩发布会上,公司副总裁赵鹏就今年以来举牌上市公司及科创板投资等问题回答了《证券日报》记者提问。
就年内的举牌,赵鹏进行了三点回应:第一,在估值低位,布局长期核心资产,包括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以及较好的分红潜力等;第二,举牌绝大部分会以财务投资为主,目前没有达到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的条件;第三,未来持续关注包括投资类股票在内各行业优质的投资标的,不排除公司基于未来战略考虑,从战略上投资一家企业。
就投资科创板股票,赵鹏表示,公司会关注企业的发展前景、估值水平,以及与主业的协同,积极投资科创板股票。“目前已经做了一些投资,并且会持续关注。”
估值低位布局长期核心资产
今年以来,中国人寿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受到资本市场关注。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年内,中国人寿举牌了申万宏源、中广核电力、万达信息、中国太保,其中万达信息被两次举牌。对此,赵鹏表示,举牌动作是公司公开市场权益投资战略的一部分。
赵鹏强调:“这些投资绝大部分都是作为财务投资。我也看到一些报道有不准确的地方,比如说认为我们持股比例超过5%,实际上有的只是H股超过5%,看总股本的话有的很低,有的仅有百分之一点多,不到2%。”
赵鹏表示,“我们要在估值的低位、估值的合理区间布局长期的核心资产,我们投资的都是符合长期核心资产布局要求的资产,比如说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具有较好的分红潜力等。”
就中国人寿海外投资相关问题时,他表示,目前公司总的外币资产大约是120亿美元,其中大概有71%委托系统内的管理人在进行管理,大约18%委托境外的管理人,还有11%左右是在境内,主要是外币存款,日常外币资金的占用。在境外委托的总资金大概为22亿美元。
而在不动产投资领域,赵鹏提到,不动产始终是公司非常关注的一个投资品种。不动产投资介于债券与股票之间,同时期限比较长,综合收益比较好,具有抵御周期、天然抗通胀的特性,是保险资金配置比较好的一个品种,所以中国人寿也持续关注不动产的投资领域,积极寻找资产相对安全、现金流稳定的一些优质资产来进行投资。
股票投资提升1.38个百分点
在密集举牌的背后,上半年,中国人寿提高了股票及基金的投资的比例,其中,股票投资比例由去年年末的5.75%提高至年中的7.13%,提升1.38个百分点;基金的投资比例从去年年末的3.42%提高至3.69%。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调低了定期存款及债券投资的比例,其中,定期存款的比例由去年年底的18.01%调整至年中的16.84%,债券投资的比例则由去年年末的42.18%,下降至今年年中的40.92%。
对于上半年资产配置结构变化,赵鹏从上半年的投资策略进行了四点回应。他表示,第一,公司作为长期经营的寿险机构,始终遵循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原则,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理念,构建了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权益类投资为辅的多元的投资组合。
第二,今年上半年,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难度比较大,公司积极地抢抓机遇,一方面是去年下半年公司就提前做了一些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今年上半年择机抓住了一些机遇,有效地把握了利率的走势和市场的供给情况,重点配置了长久期的债券。同时也选择了银行存款、非标、固收等品种作为有益的补充,这样在严控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努力提高配置的收益率。
第三,在公开市场的权益类投资方面,公司上半年一方面在估值的低点积极地配置核心长期资产,同时积极地抢抓机遇,主动操作,在市场调整的时期,主动进行再平衡的操作,把握短期交易的机会,一方面控制权益类风险的敞口,另一方面有效的实现收益,提高投资收益。
第四,在风险方面,公司始终高度重视投资风险的管理,公司信用债的AAA评级占到95%,非标的AAA评级占到98%,今年上半年新增的AAA评级高达99%,公司始终高度重视风险的管理,有效控制风险。今年上半年公开权益市场的操作,以及股票市场的大幅上涨,带来了权益类资产估值的大幅增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