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进军游戏行业?风格突变不只是为了求生存

对于华为来说,芯片上的断供,不得不让它去寻找其他的生存道路。不久前,华为才宣布卖车,现在华为又开始在游戏行业蠢蠢欲动。

  4月29日,有媒体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发现了一组与游戏研发相关的华为招聘信息,涵盖游戏制作人、游戏主策划、游戏主程序、游戏主美等职位,且薪资待遇基本上在月薪70K以上。

  

  

  

  

  从这则招聘信息来看,华为的意图很明显,就是想做游戏,而且可能是3D 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这样的高制作难度游戏。

  在许多人的观念里,华为是一家以硬件产品能力出众的厂商,从不沾染互联网内容行业,那为何现在突然要进军游戏行业?

  1、华为硬件业务受阻 转型软件公司增强业务韧性

  华为过去确实是一家主打硬件产品的企业,但是芯片供应被切断后,华为硬件业务受到了极大的阻力,特别是出货量最大的消费者业务受影响最大。为了生存,华为转变风格,灵活应对,这并不是一件难以理解的事情。

  在不久前的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公布了2021年的重要战略举措,将通过优化产业组合,强化软件以及与先进工艺弱相关的产业投资等方式,挖掘新的业务营收增长点。

  如今来看,游戏内容行业可能就是华为选择的众多“求生之路”中的一条。众所周知,游戏行业利润高,开拓该领域来弥补手机业务带来的损失无疑是一条正确的“捷径”。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鸿蒙操作系统负责人王成录在此前不久的采访中明确表示,王成录带领的团队绝对不会进入游戏和短视频行业。现在来看,这个采访内容有一定的讽刺意味。或许是处境艰难,让华为内部不得不考虑进军互联网内容产业。

  

  除了游戏以外,华为此前不久还大举进军中视频领域,意图打造自己的“YouTube”。

  4月22日,华为视频官方面向全球内容创作者和合作伙伴宣布启动为期一年的“百花号MCN激励计划”,投入1000万奖金鼓励优质内容创作。据了解,目前已有700多家优质MCN机构、12000多个UP主入驻百花号,向终端用户输出千万条原创内容。

  

  从华为目前的种种动作来看,向软件公司转型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而这么做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增强公司业务韧性,在极端困境下找出一条求生之路。软件相对硬件来说,成本低,利润高,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转型方向。从公司生存的角度来看,笔者认为,这个决策非常灵活,对华为的意义非常重大。

  2、华为进入游戏行业更重要的目的:生态

  华为消费者业务在硬件和软件上分别有一套生态。硬件上,华为追求“1+8+N”全场景数字化生态;在软件上,华为也在积极丰富HMS生态。而一款高质量的游戏作品,或许可以同时加深用户对华为软件、硬件生态的黏性。

  

  我们熟知的游戏主机产品如Switch、playstation在全球各地大受欢迎,然而真正让它们风靡全球的关键是庞大的优质游戏内容生态。因此,如果华为要推广自家的软硬件产品,用高品质独占游戏来扩充生态是一条可以借鉴的道路。

  此外,华为目前正在为推广鸿蒙OS做准备,根据鸿蒙OS的分布式特性,笔者大胆猜测,华为自研游戏的目的可能有一部分是为了验证“分布式游戏”的可能性。比如,同一款游戏可以在多个硬件上低延迟互动,为玩家创造出新的游戏互动方式。

  

  不管华为是不是为了验证自家的技术,笔者认为华为进军游戏行业更多地是为了完善华为软硬件生态所做的长远打算,利润可能并不是第一考虑。

  3、华为进入游戏行业的优势:技术和渠道

  作为一家技术主导型企业,华为进入任何行业的优势都是技术。华为未进入游戏行业之前,就已经用技术为整个游戏行业赋能,与网易、腾讯等游戏巨头都有合作。

  此前,华为与网易、腾讯都分别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展开“云游戏”、虚拟现实等领域的合作,依靠华为在ICT领域的优势,为游戏厂商赋能。

  

  此外,华为曾经还公布了全新的光线追踪技术——华为凤凰引擎,该技术可以让手游实现光线追踪效果。目前,这项技术已经集成到了华为HMS SceneKit中,并且已经应用于网易游戏《天谕》。

  

  除了技术上的优势,华为还坐拥亿级规模的手机用户量,掌握庞大的渠道资源。虽然目前在游戏精品化的趋势下,渠道的作用正在减弱,但依然不可小瞧渠道的作用,特别是华为品牌具有非常高号召力的前提下,只要游戏质量尚可,笔者相信华为无需担心流量问题。

  作为一家传统硬件企业,陡然转型软件内容制作必然会处处碰壁,短时间内肯定无法解决华为自身的困难。笔者从普通玩家的角度是乐于华为进入游戏行业,毕竟多一个竞争者,对于消费者有益无害,特别是华为这样“鲶鱼”,或许能够为游戏行业带来令人欣喜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