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Plus会员成历史?对飚微软,大法要出台游戏订阅新方案

一直以来,家用主机两大巨头索尼和微软,都有自己的会员方案,不过相比起微软购买XGP游戏订阅,就能在所有平台玩大量游戏不同,索尼的Playstation Plus会员每年接近300元的费用,只能每个月获得一些几个免费游戏,同时可以支持网战。而且要知道微软的XGP游戏订阅计划,很多游戏甚至是首发上市就能玩到,这远远不是索尼Playstation Plus会员可享受到的待遇。

 

当然索尼也是有苦说不出,毕竟微软财力雄厚,又收购了这么多游戏工作室,完全可以不计成本的让很多游戏在上市之初就加入XGP,让玩家在PC或者Xbox主机上不用额外花钱就玩到,现在微软的XGP订阅会员已经超过1800万,委实对整个游戏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而反观索尼,索尼可不像微软这样豪横,还是要靠游戏销售来赚钱,所以如果采用微软的模式的话,索尼在软件方面的收益很有可能会大幅度下滑。

实际上索尼一直反对微软XGP的游戏订阅模式,索尼之前表示一个3A大作投资一亿美元还不一定能搞定,如果这个游戏直接通过订阅而不是直接销售提供给用户,那么按照微软目前的XGP游戏订阅模式,每月收费9.99美元则需要5亿用户才能消化游戏的成本,但如果游戏机只卖出去2.5亿台,那这个成本怎么才能打平?更别说盈利了。

 

当然索尼这个说法主要还是从自己第一方游戏工作室出发,大多数游戏其实也不需要这么高的成本,只不过如果让第三方的游戏像微软这样首发就提供给订阅用户,索尼担心的是自己没这么多钱去补贴游戏厂商。不过现在看到游戏订阅模式如此盛行,微软、NVIDIA、谷歌以及苹果等厂商都开始采用这种模式,索尼自己也有点坐不住了。

据说索尼已经在评估一个代号为“斯巴达克斯”的游戏订阅模式,这个模式虽然不像微软XGP那样激进,但是相比现在的Plus会员机制也完全不同,会给订阅玩家带来更多的好处。这个新的游戏订阅模式,整合现有的PlayStation Plus与PlayStation Now,并通过价格将其分为三种规格,每种规格玩家获得的权益也不同。

 

据说初级订阅与现有PlayStation Plus的待遇基本一致,玩家可以在PS主机中获得网战功能,并且每个月有几个免费游戏;而中级订阅可使玩家接触到海量PS4游戏,以及(非首发)PS5游戏;最后的高级订阅则包含现有的PlayStation Now云游戏功能,并为玩家提供大量经典PS1/2、PSP游戏。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如果没购买PS4/PS5主机的用户,当然可以购买高级订阅,这样直接就能在各种平台利用索尼提供的云游戏功能畅玩各种PS游戏;至于普通用户,中级订阅可能更适合一些,至少比现在的Plus会员能免费玩到的游戏要多得多。只不过现有的Plus会员如果转化为新的订阅用户上,这对于索尼来说是个难题,毕竟不同价格并不相同,索尼估计也不会很豪横地学微软那样,将金会员直接转化为最高级的XGPU会员。

 

当然索尼显然还是有不少顾忌,所以无论是什么会员,能获得的游戏都不会是首发游戏,索尼还是希望通过游戏首发的销量,来获得更多软件方面的收益。当然这对相对保守的索尼来说,已经算是一个进步了。按照现在的信息来看,索尼会在春季发布新的游戏订阅模式,届时玩家可以选择自己适合的方案购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