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展新貌

田间地头摘摘果子,农家小院里尝尝当地风味……如今,乡村旅游热度持续走高,在大连旅顺口区小南村,当地的乡村旅游正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盛夏时节,在大连旅顺口区小南村村史馆展示的老式秤砣和机械时钟等老物件吸引了孩子们的关注。“咱们一起来称称背包的重量。”随着讲解员郭灿灿的指导,孩子们纷纷行动起来。

一只只蝴蝶舞动着翅膀,在阳光下呈现出一幅美丽的景象。“小朋友们,蝶蛹要历经20天到30天才能羽化成蝴蝶”,在小南村七彩南山景区蝴蝶园内,大连钻石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正认真地听着讲解员的介绍。

记者注意到,蝴蝶园内有不少市民和游客在排队领养蝶蛹。“游客带回家以后继续研究和观察,更会对咱们小南村念念不忘。”大连旅顺口区小南村党委书记解麟海说。

据了解,小南村近年来大力发展农事采摘和生态体验旅游产品,结合乡村旅游项目推出丰富的旅游体验产品。“现在建起了大棚采摘,一个大棚每年能比原来多挣5万块钱。”小南村村民王蓬林说。

从采摘游、农家乐起步到建设七彩南山景区,兴建全国首家“太空植物博览园”、东北首个“蝴蝶文化产业园”、深度开发松树山堡垒等红色历史资源……近年来,小南村构建起“红色历史文化、高科技农业科普、青少年研学、闯关东影视文化、最美乡情民宿”等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产业结构由传统休闲观光向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科普研学等乡村旅游发展。“旅游业已经成为小南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麟海说。

解麟海告诉记者,七彩南山景区自开业以来,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近20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550多万元。据统计,2021年小南村实现社会总收入20.5亿元,人均年收入2.6万元,村级可支配财力达到1305万元,旅游业的兴旺使小南村很多村民改善了生活。

全村新修马北路、龙山采摘路2.2公里,新铺村屯道路6100平方米、旅游观光木栈道150米,新安装路灯300盏,新栽植绿化树木5万余棵……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小南村也迎来了新的变化。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小南村村委会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进行村容村貌整治,实现村庄绿化、美化、亮化。

与七彩南山景区仅一路之隔,小南村松树沟的48处老旧民宅即将开始改造。记者了解到,小南村成立了宅改专班和村民议事理事会,制定了7项宅基地改革制度。目前,小南村已经完成村级资产评估工作,与村民多次商讨后形成了“以宅换房”“以宅换钱”两种有偿退出安置方案。依托龙引泉公园、4A级景区七彩南山等优势文旅资源,松树沟退出后的宅基地将根据需要进行整体设计开发,在保留历史文化元素、特色韵味的基础上建设特色民宿群,再辅以道路硬化亮化、村庄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一幅让人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图景正徐徐展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