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要实化于“行”

3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要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利用多种渠道大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强化文物和生态保护、制止餐饮浪费等宣传教育,让公共意识、规则意识、节约意识、文明意识深入人心。要压紧压实从业人员文明引导工作责任,加强对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以及导游领队、讲解员等从业人员的工作指导,督促旅行社将文明服务、文明引导纳入对导游领队的业绩考核,落实导游领队业务工作与文明督导一岗双责。同时,各地要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实践活动,自觉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旅游宣传,结合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游业务,精心组织开展“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实践活动,倡导每位出境游客都是“中国的名片”。

对于出境旅游,《通知》要求,各地要做好安全文明提醒和服务,督促旅行社把好组团关,将文明旅游相关要求纳入旅游合同,规范强化行前教育和告知制度,提醒出境游客入境问禁、入乡随俗,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文化传统、宗教信仰,防范不文明行为可能带来的法律和安全风险。对于旅游不文明行为,《通知》提出,各地要着力强化监督管理,聚焦旅游过程中不文明行为多发易发环节和时段,及时建立健全服务引导规则和应急处置预案。对于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不文明行为,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惩戒,并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发挥好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警示震慑作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