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人寿2019年投资策略:降低风险资产配置"确保扭亏为盈"

 "2019年,长城人寿将继续坚持战略发展方向,全面落实'调整、提高、发展'的规划思路,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化风险管控,多措并举,确保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就去年长城人寿亏损15.71亿元这一数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
权益及固收类投资不及预期
从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至四季度,长城人寿净利润分别为0.39亿元、-2.97亿元、-2.17亿元和-10.96亿元,全年合计亏损15.71亿元。
就亏损的原因,上述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年受资本市场影响,两方面原因导致公司投资收益下滑:一是权益类投资收益较预期差距较大。二是受个别信用风险事件影响,固定收益类投资收益不及预期,并且计提了减值损失。
需要说明的是,长城人寿并非唯一一家由于权益市场波动导致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寿险公司。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18年多险企受到权益投资波动的影响,进而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保险公司投资资产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最大,在 70%-80%之间;权益类投资占比较小在 15%-25%之间,其中股票基金两类标准化证券占比在 8-%13%之间(上市险企数据),虽然权益投资占比较小但其波动和弹性较大,权益市场的快速上行将大幅拉动保险投资端的回报。
反之,权益市场下行,也将影响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数据显示,2018年1月初,上证指数开盘指数为3314.03点,此后一路下行,在年末以2493.9点收盘,全年降幅达到24.75%。
去年健康险同比增长45%
尽管投资层面不及预期,但长城人寿2018年在保费端业绩可圈可点。
从长城人寿保费数据来看,2018年,长城人寿原保险保费收为61.89亿元,同比增长21.88%;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37.14亿元,同比增长112.15%;规模保费为99.03亿元,增长45.02%。
尽管长城人寿规模保费实现较快增长,但其2018年总资产实现下滑。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8年长城人寿总资产377.72亿元,与2017年的数据相比减少了5.27%。
从业务品质来看,上述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提供了长城人寿2018年发展多维度数据:
一是长城人寿业务结构优化,新业务价值提升,健康险业务保费同比大幅增长45%,年金险业务下降,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品质指标保持历史最好水平,续期保费实现高速增长,个险、银保和经代13个月及25个月保费继续率均超"双90"(超过90%),续期保费超过40亿元。
二是产品方面,长城人寿加大高价值保障类产品,尤其是健康险产品销售力度。分渠道来看,个险渠道保障型产品占比从40%提升至59%,保障型产品保费同比增长21%;经代渠道保障型产品占比从63%提升至83%,保障型产品保费同比增长41%。
三是续期保费方面,长城人寿反映公司健康成长的低成本的续期保费同比大幅增长56%,续期保费占比提升至41%。
四是价值方面,长城人寿新业务价值同比实现正增长,有效业务价值同比大幅提升近40%。
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长城人寿就开始调整业务结构。其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本年度业务结构调整,长期保障型业务大幅增长、中短存续期业务缩减。
从最新偿付能力变化来看,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末至四季度末,长城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17.91%、202.04%、199.41%、172.60%。
2019年将"确保扭亏为盈"
从近年来长城人寿的经营业绩来看年报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2017年,长城人寿披露净利润数据分别为-1.63亿元、-5.57亿元、234.5万元、0.55亿元、0.32亿元、1.8亿元、-5.25亿元、-7.3亿元。
就2019年的发展策略,上述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公司将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化风险管控,确保今年实现扭亏为盈。
具体措施如下:一是持续推进承保业务发展,不断提升机构产能,发挥规模效应,实现同成本投入下的保费增收,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二是加强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精细化管控,完善费用审核机制,严格控制成本投入,强化费用节支,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三是在严控投资风险的基础上,优化资产配置,同时加强投资管理,引入市场化考核机制,提升投资收益。
细化到产品策略,长城人寿提到四大举措:一是加大保障型产品开发力度及创新迭代,大力推进健康险产品改造升级;二是注重产品指向与市场定位,开发多层次年金,丰富财富管理的产品线;三是深挖产品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保险服务方案,不断创新的产品满足不断细化升级的市场需求;四是,加强产品与服务紧密结合,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
在投资策略方面,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发力:一是降低风险资产配置比例,减少投资业绩波动风险;二是把握债券市场机会,善用杠杆获取绝对收益;三是增加"压舱石"资产配置,提升业绩垫。
在经营目标方面,长城人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勾画出新发展方向"蓝图",即以客户为中心,以价值为导向,推进"由粗放经营向专业经营,由渠道经营向综合经营"转变的"经营和模式两大转型",打造"客户和代理人"数字化创新"两大平台",向以专业化、综合化、数字化的科技生态"新长城"迈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