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资本下乡“热投资、冷农民”

 目前,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很多地方掀起了资本下乡热潮。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在调研中发现,一些社会资本在下乡的过程中出现“热投资、冷农民”的倾向。
“资本下乡必须充分尊重农业农村发展规律,尊重农民发展意愿,结合农村发展实际。”张天任代表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才是最重要的主体,引进资本、发展产业要着眼于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调研过程中,资本下乡偏离“三农”轨道的现象需要警醒。
“有的工商资本下乡之后,以发展特色小镇、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名义,‘跑马圈地’‘圈而不种’,甚至变相发展房地产,这既损害了农民利益,又给农村留下诸多后遗症。”张天任代表说。
对于如何防范资本下乡“热投资、冷农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张天任代表建议,要建立严格的资本下乡准入和监管制度,依靠制度引进良性资本并规范投资方向。同时,要提高农民知晓程度与参与程度,加强农村劳动力转岗培训,推动农民由“体力型”逐步向“技能型”“智能型”转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