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基建投资加力“踩油门”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进入四季度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加力“踩油门”,到目前为止国家发改委审批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超过1400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等领域。而地方也释放出基建提速的信号,多个项目获批,交通、能源等领域发展规划也密集公布。
而成效已有所显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7%,增速比1-9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其中,1-10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实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回升。机构人士认为,今年最后2个月基建投资有望延续加速态势,我国投资增速有稳定基础。
在11月15日上午举行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10月份,我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个,其中审批6个,核准3个,总投资918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等领域。”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5个,其中审批39个,核准16个,总投资1698亿元,而二季度、三季度审批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金额分别为905亿元和4374亿元。
这种加力“踩油门”的势头只是一个开始。11月21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审议《关于服务和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指导意见》等,提出要加大投入力度,统筹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工作,加快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促进城乡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服务、提供支撑、当好先行。
同时,会议还研究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构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网络。二是打造高品质出行服务体系。三是建设高效经济的货运物流体系。四是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五是提升交通科技创新能力。同时,要做好建设绿色交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构建现代治理体系等工作。强调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编制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专项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汇丰报告指出,到2019年底,中国需要将基础设施投资增加2万亿元,以使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率稳定在5%左右。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对基建投资项目必须认真评估,不能用大水漫灌的方式来扩大公共支出。衡量基建投资效用如何,可以评估所投项目预期流量的大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