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年报出炉 2017投资收益率5.23%

11月26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会)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17年度),这也是社保基金会首次披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度投资收益。数据显示,2017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额87.83亿元,投资收益率5.23%。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88.19亿元。

数据显示,2017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3155.19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934.69亿元,占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的29.62%;委托投资资产2220.50亿元,占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的70.38%。2017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负债余额336.18亿元。

投资业绩方面,2017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额87.83亿元,投资收益率5.23%。其中已实现收益额76.42亿元(已实现收益率4.55%),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11.41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88.19亿元。

“2017年全国社保基金管理的基本养老基金投资业绩高于同期资本市场无风险利率水平近2个百分点,基金集中投资优势得到充分显现。”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关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关博也指出,2017年职工基本养老基金累计结存达到43885亿元。而全国社保基金运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3155.19亿元,与我国基本养老基金规模相比占比不足10%,实际归集水平依然有限。建议加快实现基金归集,提高存量资金的运营水平和增值能力。“此外,在通过多元化管理提高基金收益水平的同时,必须坚守风险管理红线,科学研判市场风险,坚持长期价值投资、战略投资理念,确保基金安全稳妥。”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承担养老金‘保发放’职责,更加注重安全性和流动性,在此基础上追求更高收益,这一点与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还是有区别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