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潮商大会与会嘉宾谈投资海南: 抓住历史性机遇精准投资海南自贸区建设

第八届国际潮商大会与会嘉宾谈投资海南:
抓住历史性机遇精准投资海南自贸区建设

  广大潮商如何看待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12月1日,在海口举行的第八届国际潮商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潮商代表聚焦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不少与会嘉宾非常看好海南发展前景,建言企业家们抓住历史性机遇,精准扩大投资,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第八届国际潮商大会主席林永坚介绍,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潮商作为较早进入海南创业发展的群体之一,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背景下,国际潮商大会此时在海南举办,目的是促进交流与合作,全面推动海内外潮商投资海南。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海外广大潮商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陈幼南表示,将充分发挥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作用,宣传和推介海南,让更多的海外潮商来琼投资,共享发展新机遇。
前来参会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认为,当前中国面临4大投资机遇。一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二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投资服务业;四是投资海南。“海南正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投资商机很大。”郑新立说,广大潮商要找准定位,实现精准投资。比如可积极参与海南旅游业、文化产业等领域发展。
结合乡村振兴,郑新立特别强调要“耕海”,“挪威在深海用网箱养殖三文鱼,所产的三文鱼大量出口到中国。海南应把远海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积极发展深海网箱养殖等产业,为国内居民提供丰富而优质的海产品。”
“海南不宜照搬其他自由贸易港的做法,要走新的路子。”全国工商联原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黄小祥分析称,从空间位置来看,海南具有十分突出的优势,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市场化原则,打造体现中国对外开放最新水平的自贸港。
黄小祥认为,加快海南自贸区建设,一定要推进国企、民企、外企同进共建,要聚集更多的包括潮商在内的资本、人力和技术;要充分利用地理优势,推进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据介绍,中国潮商东盟投资基金正处在筹备设立中,相关单位将积极推动该投资基金设立海南区域总部。
(本报海口12月1日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