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了!王思聪5亿零花钱练手失败?投资平台股权遭冻结!

“为人低调的网红小王”,最近摊上事了。
在万达曾经的高调时期,王健林父子俩频繁为市场贡献段子。从“先给5亿试手”,到“反正都没有我有钱”,金句频发之下,王思聪的投资战绩反而风生水起,并获得了王健林的肯定评价。不过,在混迹投资圈十年后,突发的股权冻结令外界对其投资能力的看法大打折扣。
日前,有媒体曝出,王思聪担任董事长并100%持股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股权遭遇司法冻结,这也是其旗下投资平台“普思资本”的主要载体。消息传出后,一石惊起千层浪,迅速以百万点击率登陆微博热搜头名。
就投资情况来看,近年来普思资本频繁介入资本市场,投资英雄互娱、人人车多个网红项目,且王思聪凭借熊猫互娱、香蕉游戏传媒等公司的创立,不断加码新经济。然而,在折戟乐视体育、熊猫直播倒闭等负面消息后,普思资本或许还在不断向外砸钱,但王思聪或许已经到了“回家接班”的时候了。
投资平台遭遇股权冻结
作为王思聪旗下最重要的投资平台载体,此次北京普思投资遭遇股权冻结,给市场带来震动不小。
目前,北京普思投资风险信息颇多,共有3起法律诉讼,4起股权出质,1起行政处罚,1起司法协助。其中,该次司法协助即为此次股权冻结的来源,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开出执行裁定书,对王思聪持有的股权、其他投资权益进行执行,冻结期限自2019年10月至2022年10月。

此外,在北京普思投资的4笔股权出质中,3次质权人均为大连万达集团。此前,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笑谈给王思聪5个亿“练手”,并表示“失败了再给5亿,不行只能到万达上班”。这次“练手”投资正是普思资本的来源。
而对于“5个亿投着玩”的说法,普思资本CEO何志坚曾对媒体表示,“5亿只是个最初的概念,其实普思有个资金池,每年都会2亿左右的钱打进来,而且从来不会抽走,资金可以循环利用,只会越来越多,而不是说5亿就是一个坎,投完之后就没钱了。”
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普思投资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王思聪持股100%,并担任执行经理。其中,北京普思投资以平潭鼎石资管公司和天津普思资管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普思资本的首席运营官为何志坚,天津普思资管公司已在中基协取得私募备案。
据普思资本信息显示,北京普思投资是一家股权投资机构,目前投资规模已超过30亿人民币;重点关注互联网、高科技、泛娱乐、大健康、高端制造业等行业,在全球范围内投资,对成长期投资200-1000美元,初创和早期项目投资100-300万美元。
普思资本遭遇A股滑铁卢
根据普思资本官网,其投资案例包括人人车、汉拿山、英雄互娱、360等多个项目。在近期,还有多个新兴品牌的融资新闻稿中出现普思资本身影,包括舞邦(街舞品牌)、vitavp唯它(电子雾化烟)等。
不过,在普思资本挂出的案例中,有两起来自A股市场的“滑铁卢”,目前仍在展示当中。
最为人知的案例当属乐视体育,早在2018年11月,普思资本高调讨债,与其余两名股东共同向乐视体育原股东申请仲裁金额约2.4亿余元。目前,乐视体育营业执照已被吊销。
普思投资称,乐视体育在未经董事会或股东会同意的情况下,向关联方乐视控股出借了40多亿元的资金。由于资金被关联公司占用,乐视体育的正常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大量业务由于资金紧张而无法进行,甚至因无法偿还对外欠款而被追诉、承担责任,申请人的投资权益遭受损失。
另外,此前曾名噪一时的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普思资本也有深度参与。
根据鞍重股份资产重组报告,北京普思投资持有九好集团1.63%股权。彼时,北京普思投资2014-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2589.26亿元、-4539.20亿元。而在九好集团虚增营收、虚构银行存款等财务造假被揭露之后,北京普思投资也一同被深交所给予通报批评处分。此后,北京普思投资更是开启了向九好集团实控人郭从军“追债”的历程,要求其履行回购股份义务。

除上述两则来自A股市场的投资案例外,天眼查数据显示,王思聪旗下香蕉计划系列三家公司均有股权冻结,与林更新共同打造的水晶荔枝也未能幸免。
除乐视体育外,王思聪名下企业遭遇股权冻结的情况多达13起,涉及金额近亿。至于失信被执行人、清算信息、经营异常预警提示更是比比皆是。在风险警示之外,不得不感慨王公子的投资涉猎之广。
“朋友圈”不靠谱涉诉
王公子曾有一句名言:“我交朋友不在乎有钱没钱,反正都没有我有钱。”
由于父亲强大的财力支持与王思聪本人“金句频发”的高调,其在一众著名“富二代”中名气颇高,其朋友圈更是各路人马趋之若鹜的对象。不过,因他人失信而导致被纳入裁判文书中,王思聪身上的锅又多了一个。
券商中国记者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在王思聪本人的各类名誉侵权诉讼之外,因一起股权质押诉讼,王思聪登上了方正证券提起的一则保全裁定书。

而从此次被申请人四人来看,除王思聪大名鼎鼎外,刘亮、代琳夫妇虽不混迹娱乐圈,但CEO迎娶总裁48亿的“天价婚礼”在资本市场上名噪一时。因双方均为游久游戏股东,隐瞒夫妻关系及一致行动人关系,在结婚时未提前发布公告,被上海证监局罚款30万元,并面临投资者大量索赔;刘亮自称,其持有股票市值更是从60亿跌至12亿,这一起姐弟恋实在昂贵。
同为游戏“狂人”,刘亮与王思聪颇多交集。在2016年,刘亮曾表示他和王思聪在一款游戏的同一家族,且游久游戏与普思投资同为威佩网络股东。另外,在电竞名人“酒神伍声”的婚礼上,王思聪担任伴郎,刘亮则担任证婚人。
虽然,“碰瓷”王思聪朋友的情况比比皆是,但此次王思聪成为刘亮与方正证券之间诉讼的被执行人,还是十分吊诡。是为“朋友”两肋插刀,还是另有隐情,目前尚不得而知。
根据该案的仲裁情况来看,北京仲裁委员会在2019年7月31日裁决刘亮、代琳向方正证券偿还股票质押回购的融资本金7067.87万元及利息439.52万元,并支付违约金579.52万元。
根据胡润最新发布的2019胡润百富榜,王健林家族在财富榜上排在第9位,家族财富1200亿元。虽然仍是天文数字,但曾经的首富光环已不再。
胡润表示,卖掉文旅城和酒店之后,万达目前主要业务和资产是万达广场,海外物业几乎全数出售。今年,万达集团计划收入2326亿元。今年上半年,万达在四川、沈阳、潮州、兰州和天津宣布投资项目,总预计投资额超过2550亿元。旗下万达体育于今年7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目前,王思聪的微博已经沉寂了半年,曾经“娱乐圈纪检”的名头仅是大家津津乐道的历史。在投资能力遭到质疑之后,亦有网友调侃:王校长这次是不是真的要回家继承千亿财产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