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星:未来将有一个庞大游戏世界,玩家既是参与者又是创造者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2021年12月18日,2021网易未来大会迎来收官之战,国潮、灵感无界、和文化、元宇宙四大论坛压轴登场,想象、智慧、灵感诸多元素,激烈碰撞。 元宇宙,被认为是未来20年甚至更久远的下一代互联网,乃至人类的未来。那么,如何看待元宇宙?它将带来哪些变革?元宇宙将何时到来?网易未来大会“元宇宙”论坛收官阶段,网易游戏营销总经理张海星,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英伟达中国区Omniverse负责人何展共同圆桌对话《未来已来?畅想元宇宙的终极世界》,Web3Vision管理合伙人杨林苑特邀主持。

张海星认为,从内容角度出发,一家企业能基于元宇宙做内容创造力的整合,或许是下一阶段元宇宙爆发需要的核心因素。张海星表示,未来每一位用户都能在元宇宙中获益。谈及元宇宙可能带来隐患,张海星认为现实和虚拟之间,需要的是更好的规则指引,而不是对立。未来,或许有一个庞大的游戏世界,游戏参与者又是创造者。

 

 

以下为圆桌对话张海星实录:

主持人 :大家认为的元宇宙是什么?自己或者说所在的机构跟元宇宙是个什么样的关系?

张海星:刚刚也听到了很多不同嘉宾的分享,大家对元宇宙其实有着各种各样的一些见解,我自己而言,因为本身在游戏行业从业十几年,可能大家天然的会觉得元宇宙这个事情跟游戏是特别接近的,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沉浸式体验。

从我自己个人的理解,元宇宙代表的是一个技术发展的方向。其实我更喜欢用一个现在听起来会更加传统一点的词去讲这件事情,就是信息技术,它本身是一个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这个方向里面大家讲到了很多,无论是AI,沉浸式,还是区块链相关的一些技术,其实可能是大家对未来方向不同角度的一个愿景。

前段时间还有一个概念非常火,叫Web3。这个概念也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讲所谓的下一代互联网应该是什么样子,web3就是从所有权的角度来看这个互联网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我觉得元宇宙也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讲,所谓信息技术发展和未来,它所具备的会有哪些客观条件。

主持人:今年也看到这些大公司,所有的科技企业都在跑步进场,里面最激进的探索者应该就是Facebook,连名字都改了,脸都不要了,改名叫Metaverse,为什么这么早期的一个技术或者事物,这些大厂会这么热衷呢?原因是什么?

张海星:我觉得其实这个问题非常好理解,刚才大家也讲到了,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现在就是货币超发的问题,资金没有地方去,也是刚刚何老师讲到的,我非常认同。大厂它们普遍会有一种心态,担心会错过,我相信这个心态不只是大厂,包括所有的投资机构也会有这种害怕错过的心态,这种心态造就了所有人看到这个生态出来之后,我一定要参与,如果我起步晚了,可能我未来会输在起跑线上,所以这个事情就发展得非常的快。

主持人:现在还很早期,各位觉得元宇宙它如果下个阶段,我们看到它爆发需要哪一些重要的关键的条件和因素?

张海星:大家从很多不同的角度,包括技术的角度去讲元宇宙爆发的问题,其实我作为一个游戏行业的从业者,我们作为一个内容产业,我们觉得从内容的角度上看待这个事情,怎么样爆发?一个关键的标志,就是说有没有任何的企业有能力基于元宇宙去做这种内容创造力的整合。

我想带大家回顾一下,回到我们刚刚听说Web2,或者所谓web2.0的时候,我们刚刚接触到这个概念,可能我们只有一种应用叫做博客,当时我们知道博客是一个非常跨时代的东西,每一个人都可以写东西,在网上放出来,大家能够看到。但是在我们接触博客的时候,我们想象不到web2最后会发展出来,像网易云音乐这样一个音乐社区的形态,或者是出现像抖音这样子的形态。我觉得元宇宙可能我们现在对它应用的想象只是停留在一个非常边界的状态,等到它真正到来的那一天,我们突然会发现,原来真是我们在十年前开这个会的时候完全没有想到的内容形态,成为了元宇宙最核心的内容。

主持人 :的确是,元宇宙是需要内容的,需要一个场景,需要世界观,所以未来我相信元宇宙在发展过程当中一定不是只有一个元宇宙,会有各种各样的元宇宙,会有大厂的元宇宙,会有像今天讲的国家扶持的元宇宙,也会有其他开放的元宇宙,会交织在一起。

我们下一个话题,今天在座的都是大厂,我们特别想知道在下一个代际,就是元宇宙的浪潮当中,除了大厂,大家觉得小的创业者和小公司这些人会有一些新的可能性的机会吗?

张海星:这个问题可以承接我上面讲的观点,大家回顾一下之前互联网的发展可以看到,或者把视角放大一点,不止是互联网,而是一个媒介的发展,这个话语权不断在下放,可能几年前我们没有办法想像,大家可能觉得电视节目或者视频节目需要一个非常专业的团队才能被制作出来。但是B站上现在这么多年轻人,只要一两个人就可以制作出非常好的视频内容,同时创作者可以在内容当中获得收益,包括在网易云音乐上的音乐创作者,以前发行一张唱片需要签唱片公司,现在在网易云音乐上可以发行音乐,享受版权收益。到了元宇宙阶段,我们所谓的大厂更多担任提供基础设施建设的角色,可能变成像当下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这样的机构,或者是自来水、电力这样的机构,真正能够在元宇宙里获益的是每一个用户,每一个用户都能在这里面根据他所付出的创意、创造的内容,得到公平的收益,这是我自己的观点。

主持人 :像刘慈欣说元宇宙其实是一次人类文明的内卷,元宇宙会把人类带向灭亡,对这个观点,大家怎么看?觉得我们真实世界应该怎么跟元宇宙共处?

张海星:我一定程度上非常认同大家讲的观点,我也觉得大刘老师之所以能提出这个问题,他希望给到大家一个警钟,现实跟虚拟之间,我们怎么划定这个边界,怎么有更好的规则去指引这件事,可能大刘更多想表达的是这个问题,倒不是一定要把所谓的元宇宙和现实世界做一个对立的关系。

主持人 :元宇宙到底还有多远,我们还需要多长的时间抵达那个新世界,到底是十年以内的预测,还是更遥远的科幻,还是别的?

张海星:从我的角度来讲,从内容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或者从应用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元宇宙不会是突然某一天某一个产品上线之后,马上进入元宇宙时代,而是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是技术还是内容的应用形式,我们不断的创新,就像我刚才讲到的,我在用博客的时候想像不到未来有像微博、抖音的应用,本身从技术层面上,在传播逻辑上没有太大的革新,但是在内容的形态上有非常大的创新,在元宇宙这个层面上也是这样子的,落到我熟悉的游戏行业本身,我自己的愿景,可能未来有一个非常庞大的世界。这个世界里面,用户可以基于他的创意创造新的游戏玩法,每一个游戏的参与者也是游戏的创造者,这是从我们产业对元宇宙的畅想,我也希望这一天尽快的到来,这也是我做了十几年游戏的人,对游戏、对未来发展的愿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