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界第一收购案!687亿美元买下暴雪公司,微软到底图什么?

Newzoo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高达1757亿美元,游戏玩家超过30亿。在年轻人沉浸于互动娱乐乐趣的推动下,游戏已经成为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娱乐形式。

这也导致让游戏厂商加剧内卷,各厂商为获得更大市场份额,纷纷重拳出击。


游戏界第一收购案
1月18日,微软宣布计划以每股95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游戏开发和互动娱乐内容发行商动视暴雪。这笔交易总金额高达687亿美元,是微软史上最大收购案例,也是游戏界第一收购案。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球只有四家公司现金储备超过687亿美元,其中,只有微软将游戏视为主要业务之一。按照微软的说法,收购动视暴雪,将让微软在移动端、电脑端、游戏主机端,实现业务加速增长。


微软虽然是因软件服务扬名全球,但在游戏行业,同样拓展多年。收购动视暴雪之前,微软已经先后拿下游戏制造商Mojang以及Bethesda,二者曾分别制作出《我的世界》、《辐射》系列等游戏,实力不容小觑。

而拿下动视暴雪后,微软游戏库又将添加《使命召唤》、《魔兽世界》等诸多有强大用户号召力的IP。

未来,游戏庞大的世界观设计、特色鲜明的人物,都将为微软向元宇宙方向延伸提供基础。


全球第三大游戏公司诞生
此次交易达成后,微软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游戏公司,仅次于索尼和腾讯。

其实,微软在游戏赛道的实际实力并不像表面那么强。动视暴雪虽然在过去三十多年时间里,创造出诸多拥有史诗感的游戏IP,但目前的动视暴雪和之前的动视暴雪已经大不一样。过去两年,有多位动视暴雪游戏任务设计师,游戏执行制作人,先后从公司离职。


现在的动视暴雪,不过是一具光鲜的空壳。根据官方公布财报数据,动视暴雪活跃用户数正持续下降,不仅如此,用户对暴雪游戏认可度也越来越低。

之前,游戏圈曾有“暴雪出品,必属精品”的说法,如今,大多数暴雪游戏用户都喜欢调侃暴雪何时倒闭。用户态度的转变,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动视暴雪实力大不如前。


微软到底图什么?
那么,既然动视暴雪实力与名气不相符,为何微软还要收购这家公司,微软到底图的是什么?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此次微软是溢价吞并动视暴雪公司,溢价空间为45%,这并非是一个小数目。

而微软之所以愿意花费近700亿美元拿下暴雪公司,主要原因是当前动视暴雪股价正处在低谷,现阶段收购动视暴雪,对于微软而言,相当于捡漏。


毕竟,2021年动视暴雪市值一度超过千亿美元,之后是因为受到性骚扰丑闻影响,股价才持续下跌。动视暴雪价值存在虚高不假,但虚高的说法并非是相对700亿美元而言。

另外,通过动视暴雪发布财报来看,近四年公司虽然流失了近一半活跃用户,但在2021年第二季度,公司利润却实现了51%的增长。由此可以看出,背靠诸多知名IP,动视暴雪赚钱能力并不差。


当然,收购动视暴雪,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可以提升微软在主机市场的影响力。微软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Xbox硬件收入增长172%,订阅用户超过2500万。

受疫情影响,主机游戏日趋流行,以Xbox为代表智能硬件,已经成为微软的印钞机。而在动视暴雪加入微软阵营后,凭借独家大作加持,微软Xbox 印钞机印钞速度将越来越快。


虽然以前索尼在游戏赛道,也是和暴雪、微软斗,但如今面对游戏硬件和游戏IP的合体,索尼在游戏内容方面,已经建立处于劣势,日后索尼应该睡不了好觉。

写在最后
综合来看,微软收购动视暴雪,无论是对于微软、动视暴雪、还是对于游戏用户而言,都是好消息。有微软资金注入,动视暴雪可以尽情开发新游戏,同时得益于微软强大的硬件支持,老款经典游戏重铸概率也开始提升。

在微软将动视暴雪拿下后,你更看好微软和索尼哪一家厂商的发展前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