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拥抱价值投资新时代

 在“二八”行情的带动下,今年基金业绩两极分化严重,“好学生”的业绩增长一度接近70%,“差学生”最大亏损达到25%以上。相应的,在发行寒冬中,立足于价值理念的基金频频“爆款”,一夜走红。而这一切都归因于价值投资在经历多年低迷后“王者归来”,并渐成风潮。

  风格巨变是2017年A股的关键词之一。此前,A股市场崇尚“小而美”,小盘股基金频频成为“网红”。这一次,价值风格独领风骚是一时的好运,还是预示着一个投资新时代的来临?

  互联互通机制助价值投资风起

  价值投资风的兴起与以沪港通、深港通为代表的互联互通机制不断完善密不可分。

  “南下资金和北上资金在价值理念、投资风格、交易习惯等多方面不断碰撞,从而深刻改变了双方市场的估值结构。”一位有着多年海外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他表示,过去A股市场偏爱炒壳公司、主题概念,大蓝筹估值很低。但海外资金风格不同,喜爱稳健投资、长期投资,它们通过互联互通机制进入A股市场后,更多关注的是公司财务数据、管理层等基本面情况,再从中找出好公司。

  上证报记者统计近一年受北上资金青睐的个股发现,基本都是大蓝筹,累计净买入金额前十名分别是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格力电器、方正证券、中国平安、洋河股份、恒瑞医药、云南白药、长江电力、五粮液,这些公司的市值大多在1000亿元以上。

  数据显示,2017年上涨的股票大多来自大型或巨型公司。如长江电力目前市值约3600亿元,2017年以来涨幅超过30%。 “可以这么说,今年就是‘二八’或是‘一九’行情,整个市场给我们的感觉是良币开始驱逐劣币。”上述基金经理认为。

  沪上一位私募总经理表示,立足于基本面研究的外资加速流入对A股市场起到了一定的引导和强化作用,内地投资者开始更加关注公司基本面了。

  当然,这一切的发生还与监管环境变化、资金喜好等有着一定关系。

  对于未来的趋势,瑞信中国A股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认为,过去20多年,A股市场上大盘股对小盘股有估值的折价。互联互通机制运行之后,大小盘股票此前的估值差距逐渐缩小。目前来看,这种趋势仍将继续。

  资金涌入“好学生”

  A股风格巨变深刻影响着基金发行市场。2017年基金发行市场呈现一幅奇妙的图景:上半年基金发行逐月转冷,5月份新基金募资创下新低,仅有236亿元。进入下半年后,尽管基金募集金额有所提高,但整体市场依然冷清,多只基金募集份额勉强跨过成立线。然而,个别基金却频频成为“爆款”,令人瞩目。9月19日,封闭了3年打开申购的东方红睿丰,在每人限买10万元的情况下,单日销售额仍达百亿元规模。10月24日发行的中欧恒利3年定期开放式基金一天销售74亿元,提前结束募集。11月8日,东方红睿玺3年定期开放式基金首发第一天就吸引了近180亿元,投资者获配比例低至11%。

  “资金是聪明的。在经历了上半年风格转向后,投资者开始理性选择那些真正优秀的管理人。”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有数据显示,除了上述新基金外,对比年初的偏股型基金份额来看,东证资管、中欧基金、兴全等公司旗下的多只偏股型基金在2017年前三个季度出现了成倍增长。

  资金涌入的基金,背后有一个共同特点,即长期业绩优良。可见,资金正涌向真正的“长跑健将”。

  价值投资前景广阔

  严监管也为引导价值投资创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基金行业中,去年“野蛮生长”的基金公司子公司通道业务被清理压缩,货币基金潜在的风险被提前消除。而今年启航的首批公募FOF及即将落地的养老目标基金,为公募基金行业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指明了创新的方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得到了进一步肯定以及制度上的保障。

  今年权益类基金业绩普遍良好,证明机构投资者在走向成熟的市场中体现出了应有的专业性,这样的趋势今后将进一步强化。同样,基金持有人即使买到了最优秀基金公司中最好的基金产品,也需要坚持长期投资才能最大程度获益。

  坚持价值投资需要将眼光放远。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钟俊杰告诉记者,一味追求最佳的投资时机,正是难以获取较好回报的根源。其实,长期持有优质的股票或者基金回报都将非常可观。

  东方红资产管理董事长陈光明认为,即使是最简单的低估值的价值投资策略,坚持10年也是有收益的,且超额收益明显。我们要做的事就是长期做大概率的事。 

相关产品

评论